2022-05-01 18:14:55金子齡

藏匿永靖老街繁華年代の『永靖故事牆』

說到永靖鄉,早期設置了果菜批發市場與荖葉市場,加上苗木產業的發展,造就50-60年代,永靖的繁華時代,永靖街街區與周邊,是永靖鄉的政經中心與生活消費熱絡的區域,不過隨著時代變遷,永靖鄉發展受限,繁華不再,當時的情景已成為永靖人的生活記憶,在地人為了重現560年代彰化永靖鄉的街景,永安社區的發展協會與成美文化園,共同發起「永靖故事牆」的彩繪活動,由蔣鴻銘等多位彩繪畫家,一起合力完成彩繪「永靖故事牆」,彩繪牆從永安街一路延伸兩旁小巷弄,述說著當時永靖當年憧憬與人文歷史,想拍完全部彩繪牆需細細尋找,到這邊參觀,可以找個地方停放車子,後續以散步的方式來尋找巷弄裡的彩繪作品。

命名為永靖,其涵意是「期勉閩粵和平相處永久平靖」,此乃永靖街名由來,永靖街毀於道光六年(1826)閩粵械鬥之亂,後雖重建,街道位置相差不多,但人事卻已全非,其後,永靖地區的客籍墾民為了自保,組織民壯團練,用來防範盜賊及分類械鬥的發生,永靖街的發展遂以永安宮為中心,逐漸擴展到鄰近區域,目前尚留存的街屋多集中於永安宮周邊,多數為抿石子外牆的和洋式建築,201512月,為保存家鄉60年代風華景象,在地彩繪家蔣鴻銘,將當時大街小巷的人物背景畫在永安街旁的廢棄牆面與巷弄中,當天把機車停放在郵局,以徒步的方式來參觀,首先來到明星彩繪牆,巷弄內的彩繪作品置入了大家耳熟能祥的幾位大明星,你能認得幾位呢?在街角處,看到以延平郡王祠為背景的彩繪,很有電影「艋舺」的味道

往前走,來到一家「宜春食堂」麵店,食堂裡正在下麵的老闆,不就是賭神裡飾演高進的周潤發嗎,眼神帶著幾分迷濛,不過全身散發出來的氣質,是瞞不過人的。

接著來到一旁的小吃攤,站在蚵嗲攤位旁邊的像是趙又廷,而在賣蚵嗲的像是高圓圓,而蹲在地上的是周星馳,每一個都是知名演員,旁邊的飲料攤則是更有看頭,可以同框看到金城武和華仔的身影,真的是眾星雲集的攤位。

往前一點,是間「幸福理髮廳」,站在店外看,老闆還蠻帥氣的,後來仔細一看,正在幫客人理髮的設計師竟是梁朝偉,哇~~

往前走來到柑仔店,是否覺得雜貨店老闆的臉孔有種似曾相似感,原來是張學友窩。

接著來到「永靖故事牆」,是一面寬11米、高4米的磚牆彩繪,最早是永靖日新戲院後台的牆面,遷移後,原址成了黑貓茶室,沒多久旁邊開始經營寶島旅社,上面彩繪著戲院、旅社、永靖老街、黑貓茶室等,這區曾是熱鬧繁榮的夜生活所在,又叫「後街」。

除了「永靖彩繪牆」、「明星彩繪牆」外,另外在巷弄裡還有彩繪傳統鄉村的日常活動及作息的作品。

雖然作品位在巷弄裡,不過偶爾也會有摩托車從這巷道中通過,拍照時記得要注意安全。

早期的房屋都是紅磚搭配磚瓦的中式建築,看起來很古色古香,不過隨著時間經過,現在已經鮮少看到這類建築。

在早期,每個住家外面都會有一個大空地,除了可以當小朋友嬉戲的地方外,也可以當作曬東西的場所,這一戶人家正在製作拜拜用的香。

這幅彩繪作品描述著正在打棉花的場景,將棉花彈鬆,準備製作成棉被。

接著看到製油廠及鐵鋪,每一種行業都有不同的生財工具。

如果是比較大的家族,大部分都會住在三合院,中間的庭院便是小朋友嬉戲或是家人聚餐聊天的好地方。

最後看到「三山國王」廟,早期農業社會,宗廟是許多人心靈信仰的重要地方,只要每逢神明誕辰,可以看到布袋戲或歌仔戲的身影,記得放學時,都會在戲台前看戲,很熱鬧,整體來說,「永靖彩繪牆」的範圍不大,大約20幾分鐘就可逛完,所以到這邊參觀,可以順路與員林或田尾行程搭配著遊玩,旅程會更加豐富窩。

 

 

地址:彰化縣永靖鄉永安街1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