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6 17:31:23金子齡

穿越時空-漫遊無米樂社區の『後壁菁寮老街』

當天早上在後壁區「如意臭豆腐」吃完點心之後,打算來到附近的「菁寮老街」散步一下,台南後壁菁寮老街,交通部觀光局2019列為經典小鎮之一,在這裡沒有過多的商業氣息,時光彷彿凍結在民國50-60年代的農村社會,早期在2004年以一部台灣農民故事「無米樂」的紀錄片,讓這裡的知名度迅速拉高,到這邊參觀,可以把車停在路旁,再走路過來參觀。
菁寮是由菁寮里、墨林里、後廍里等三個里共同組成,地理位置位處台南及嘉義之間,早期後壁、鹿草等地都以菁寮為中心向外擴散分居,是過往商人、旅人的中途驛站,優越的地理位置,加上商業蓬勃及集居生活發展出各式產業,進而促成菁寮的過往繁華,也是八掌溪沿線聚落中最繁華的一個,從清朝開始即是藍染重鎮,當地以栽種染料作物「小菁」與發展染織為主,小菁的閩南語稱為「菁仔」,菁仔寮之名因此而來,後來改名為「菁寮」,當天從「新源成布莊」開始逛起,布妝裡還賣著花布棉被、花布枕套等全套嫁妝。

木造的建物外觀,上頭掛著斑駁的商號,這條老街在過去是最熱鬧的商店街,又有嫁妝街之稱,以前嫁娶所需的棉被、西服、金飾等都可在此街一次買齊,但隨著公路、鐵路的設立,菁寮來往的人潮逐漸稀少,讓這走過一甲子的菁寮老街逐漸式微,直到紀錄片「無米樂」在菁寮取景及很多戲劇也來此拍攝,讓這座逐漸沒落的農村,也有了與時代接軌的機會,菁寮從裡到外都保留著台灣50 年代的農家風貌,走過一圈,盡是居民生活的痕跡。

來到「萬味香醬園」,裡頭是店家自己親手製造的醬料,外頭也佈置也很有古早味,姊姊來拍照留念囉。

來到金德興藥舖(阮家古厝),將將媽看到時,便直說這是俗女養成記的拍攝場景處(P.S我沒看過,反應沒很大),建築形式為傳統木造一條龍三開間閣樓式街屋,建於清乾隆年間 (西元1736-1795),此棟建築幾經轉手,最初為嘉義縣鹿草鄉頂潭村某林家望族的祖厝,後來轉賣後壁的許遷,1910年將建築拆解搬遷至菁寮現址,之後再轉賣給阮謙,開設中藥房,最特別的是建物完全不用任何鉚釘,精密切割的木窗、樑柱、斗供接合,全部都以傳統榫接技法施工,牆壁精美雕飾、彩繪層次明朗,門樑上方的「金德興謙記」商號匾,為1925年由書法家景塘所題, 當天是假日,裡面有開放給遊客參觀。

對面是「進成自轉車店」,在2009年,一部由藍正龍、陳喬恩主演的台灣偶像劇「福氣又安康」就是來這取景,佇立在店家門口,看著自行車店,令人想起小時候住家旁的自行車修理店,也都是這種擺設,只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已經慢慢消失在洪流中。

傳統農村社會,每當稻子收割人力欠缺之際,村裡的居民都會自發性地互相幫忙,展現出鄉村的互助與人情味,而接受幫忙的那戶農家,就會烹煮一桌佳餚,宴請前來協助幫忙的其他村民,以此稱之為「割稻飯」,門口前牌子「稻稻來」,閩南語之意就是「慢慢來」,到農村旅遊,傳統農家風味的割稻飯一定要記得慢慢品嚐其箇中滋味。

走進「稻稻來」內部,裡頭原是墨林老村長的故居,閒置空間經過保存再利用,可以讓人體驗農村純樸生活。

當天是假日,旁邊有擺幾個攤位,販售一些傳統手工藝品,當天看到時,對其存放稻米的穀倉很喜愛,所以就買了一個小穀倉放在公司的桌上。

建築物前也擺放著幾張長條椅,讓參訪的遊客可以短暫休憩,同時也是很好的拍照景點,拍起來很有味道。

屋前有擺放著古時候出嫁時的紅轎及擔餅的籃子,姊弟倆親自體驗一下挑餅的感覺。

接著體驗一下坐在古時候迎取新娘子的紅轎內,這種東西通常只有在電視或電影裡才看的到。

沿著菁寮老街走,來到後頭,有些老屋有經過重新整修,引進比較新一點的商店,老屋欣力,讓原本老舊的住宅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另有一番特色。

姊弟倆來合照囉,站在新、舊融合的建築物前,見證著一段歷史。

屋前也放置著很有特色的木製椅,讓遊客可以拍照留念。

繼續往前走,看到早期的土角厝,為一種台灣傳統房屋的建築方式,主要是以稻草攪泥、經過日曬後所製成之土墼,堆疊成房屋牆壁,並以稻草、瓦片或芒草覆蓋以作為屋頂,有些土角厝則會於房屋外層再塗上石灰及泥土修飾,將將媽看到這間房子,很有感觸,說起小時候,住家便是這種土角厝,令人懷念。

姊弟倆雖然沒有經歷過這一段,但是也可以站在屋前來跟它合照留念。

當天在老街參觀時,剛好一位在的人說起沿著指標走,可以看到俗女養成日記裡的場景「鬼屋」,所以沿著社區街道走,開始尋找電影中鬼屋的蹤影。

在社區裡面走,隨處可見一些很古早味的東西,像早期的手壓式汲水器,雖然沒有水流出來了,不過姊弟倆也是可以體驗一下古人打水。

在繞了一大圈之後,還是沒有找到俗女養成日記裡的鬼屋,加上天氣有點熱,所以最後放棄走回菁寮老街,看到一戶住家外的牆壁彩繪,也來合照一下。

整體來說,走在後壁菁寮老街,沒有過多的商業氣息,許多店家還保有它舊有的風貌,早期農村社會時光彷彿在此凝結,在菁寮老街裡,很多店家都有超過百年歷史,比起其它一些新興老街,菁寮老街更具有濃濃在地的特色,走在街道上,可以感受到一股純樸的氣息,讓人可以放慢腳步慢慢欣賞,臨走前,來跟菁寮老街的合照一下囉。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墨林里(82與南85鄉道交界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8-17 09:31:2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