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16:28:18金子齡

2017台灣燈會(虎尾燈區)

說起台灣燈會,比較有印象的是有連續2年在台南舉辦,後來開始了每年追燈的活動,之前曾經就跟將將媽造訪過嘉義市及新竹縣所舉辦的台灣燈會,後續因為小朋友報到,才沒有繼續每年去賞燈,當天中午在「米糕甲」用完餐之後,時間也快接近12點,由於這一次的燈區分成虎尾燈區及北港燈區,在作過一番功課之後,最後選擇了參觀虎尾燈區,因為是平日,所以車輛的管制時間在下午,所以趁著會場還沒管制車輛進出之前到達會場,這樣就可以把車子停放在比較靠近燈籠區的位置,不用走比較遠的路,當天是選擇停放在P6停車場。

由於今年的燈區也是很大,在考量體力及時間的因素下,這一次只選擇自己想要的區塊參觀,當天首先參觀的是友好城市燈區,在這個區塊,有各縣市所推出的特色燈籠。

由於今年的燈區也是很大,在考量體力及時間的因素下,這一次只選擇自己想要的區塊參觀,當天首先參觀的是友好城市燈區,在這個區塊,有各縣市所推出的特色燈籠。

在參觀之前,將將跟弟弟先拍一下合照囉。

首先看到的是台中市所製作「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燈區,藉由燈會的藝術佈置,同時也宣傳一些活動訊息。

接著看到花叢間也豎立了一些蛋造型,上面貼著許多台中知名景點的照片,將將雖然沒有到過這些景點,不過在這邊可以一次看到。

繼續往前走,看到了許多可愛的螃蟹跟蝦子,所以也來合照一下了。

接著看到中國傳統的「舞龍」創作,一群充滿活力的男孩,正盡情的舞著身軀龐大的龍頭,看起來栩栩如生。

往前走,看到一張大張的風景明信片,以此為背景,讓將將站在前面拍照,讓人很有感覺。

接著來到「迎賓燈區」,仿廟宇建築的入口,有著廟宇的屋頂外,還搭配上八根粗壯的柱子與大量的燈籠,看起來就很有氣勢,晚上燈光打上之後,應該也很漂亮窩。

接著來到「偶戲春秋」燈區,雲林縣是布袋戲故鄉,且虎尾鎮為布袋戲發展重鎮,有全台為數最多的布袋戲團,及最完整的布袋戲文化脈絡,國內許多布袋戲大師皆出自雲林,布袋戲發展不論早期掌中戲、金光戲、到電視布袋戲,都和台灣社會發展脈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為展現布袋戲故鄉的文化特色,此次與霹靂國際多媒體合作,結合布袋戲精神,規劃該燈區,這一個燈區是將將爸的最愛了,在這個燈區除了兩尊八公尺高的布袋戲偶花燈(分別為素還真與羅喉)外,一旁還有四尊比較小隻的戲偶,大概也有兩公尺高,在入口處迎接遊客的是穿著戰甲的「素還真」及戮碎島之主「戢武王」。

繼續往前走,看到了有3層樓高的素還真燈籠佇立在蓮花池裡,這時候,腦海裡便浮出他出場時所吟的詩號:「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貫、掌握文武半邊天」,而比較可惜的是,舞台前方有一排樹,所以拍照容易被樹擋到。

而在身旁的是「武君羅喉」,上古梟雄,曾斬殺魔神邪天御武,建立天都,君臨天下,但卻也帶來另一個暴政及屠戮,最後被刀無后以影神刀所殺,其出場詩號為:「吾之雙足踏出戰火、吾之雙手緊握毀滅、吾名-羅喉」,偶戲春秋燈區中素還真及羅喉8公尺的巨型戲偶外型除以花燈樣式呈現,也運用機械動力,使其能有轉頭、擺手等擬人動作及短距離移動。

繼續往前走,看到了「妖后」及「刀狂劍癡-葉小釵」2尊布袋戲燈籠,「妖后」這個角色,深沉冷靜,狠辣強悍且城府極深的女性君王角色,對事情皆觀察入微,她非常疼愛自己的兒子黑衣劍少,除了關於兒子的事外,對其他任何事絕不留情,連自己的丈夫也不例外,野心勃勃的同時,還能冷靜分析局勢,具有與眾英雄好漢逐鹿天下的王者風範;「刀狂劍癡-葉小釵」這個角色,耿直專一、守信重諾的俠客,雖為侍童出身,但不屈不撓的個性,豐富的人生閱歷,讓其成為中原武林不可或缺的一員,享有「刀狂劍痴」之盛名,披肩的白髮和臉上的英雄疤,搭配沉默無言的特色,營造出該角色獨特的風範。

而將將媽在跟著我看布袋戲的時候,也對葉小釵的印象很好,所以當天便帶著將將一起跟帥氣的葉小釵拍照囉。

接著來到「競賽燈區」,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創意作品,首先看到的是可愛版的朝天宮神明。

接著看到的是日本三重縣「第27屆全國菓子大博覽會」的花燈,帶有濃濃的日本味。

接著來到「農村風情燈區」,今年燈會的花燈隧道有別於之前以紅色燈籠為主,改變成比較清爽的哈密瓜燈籠,放眼看過去,青綠色的燈籠在上面,整個視覺為之一亮。

在花燈隧道旁邊就是舞台區,這一次舞台區的背景不再是紅通通的喜氣設計,改變為呈現雲林農村特色的Q版彩繪作品,會讓人看了之後比較有親近感。

雖然白天的舞台區上面沒有貴賓,所以將將就充當一下貴賓囉。

接著來到主燈區,今年主燈由中研院曾永義院士命名為「鳳凰來儀」,以鳳凰昂首飛揚的設計造型,呈現出振翅展現翱翔天際的一面,晚上主燈秀時,會變化出不同的色彩,只不過,這一個主燈造型,怎麼跟當年台南在雞年舉辦的主燈(現放置在林默娘公園)很像窩。

雖然沒辦法等到晚上欣賞主燈秀,不過還是可以跟主燈合照一下當紀念,YA~~~

接著是副燈區,首先看到的是「牛轉乾坤」,「牛」在臺灣早期農耕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為農業與豐收的象徵,同時也代表臺灣人做事腳踏實地,勤奮且堅毅之寫照,本次以水牛仰天長嘯之勢,搭配背上成雙鷺鳥,表達五穀豐收、吉祥富貴之意,更意喻國人守護家園,為生活打拼的厚實情感,輔以周圍豐碩的在地農作(如稻米、文旦、紫地瓜、蒜頭、柳丁等)及載滿烏魚的竹簍,展現樂天知足之農家樂,也象徵豐年到來,社會安和樂利,並祈願國運昌隆。

這時候,將將也很開心的牽著弟弟的小手一起來拍個很溫馨姐弟照。

接著來到另外一個副燈區「祥獅獻瑞」,為呈現雲林武術的發展與地方節慶之活力,總合力道和形之運作,並從祥獅神態中掌握勇猛智慧,體會武術的柔剛妙勁,獅子特大的鼻頭稱「好鼻獅」,好鼻獅可嗅「錢味」,雄獅前足踩繡球,球上飾以古錢纹,象徵財源滾動,大地轉新機,而獅鬃捲曲線條優美如層層祥雲翻騰,普天開景運之貌,次為表示獅子經馴服,脖子繫上頸圈和鈴鐺,獅口銜珠寶,祥光滿室,瑞氣盈門。

將將當然也要跟祥獅來拍照沾一點喜氣窩。

接著看到的是高鐵新增雲林站之後,帶動原本農村的發展,讓生活更加便利了。

接著看到的是雲林的地標「西螺大橋」,西螺大橋全長1939.03公尺,分31拱,是當時的遠東第一,僅次於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大橋,為提升西螺大橋日漸式微的地位及喚起地方民眾對螺陽文化的重視,每年春假時,會在西螺大橋上舉辦「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活動,希望讓西螺再一次親臨現代文藝風潮,創造出一個因跨越紅橋而產生的活力新市鎮。

接著來到第三個副燈區「鳥囀花開」,雲林縣湖本村地形多為丘陵地,生態環境相當良好,每年夏天更有國際保育類鳥種的候鳥八色鳥前來棲息,為世界已知八色鳥最大繁殖地,因此雲林縣湖本村被稱為「八色鳥的故鄉」。

嘿嘿~~是八色鳥ㄟ,我也來學一下鳥的表情好了,有沒有很搞笑ㄋㄟ~~

繼續往前走,看到一個小丑的入口,裡面有許多的動物在歡迎遊客,彷彿置身在童話故事中的場景。

入口處旁邊放置著一台早期台糖在載送甘蔗的火車,只不過隨著時代進步,糖業逐漸沒落,這些火車也逐漸走入歷史。

接著來到「創意燈區-雞繪蛋生」,今年(2017),適逢生肖「雞」,雞是十二生肖中,唯一的禽鳥類,也是少數會「下蛋」的動物,所以花燈設計就將蛋與雞相結合,整個設計充滿活力及喜氣。

至於弟弟ㄋㄟ,則是跟彩繪蛋來張合照,哈囉~~你們在看我嗎,我今天是帶阿夢一起出遊窩..

至於弟弟ㄋㄟ,則是跟彩繪蛋來張合照,哈囉~~你們在看我嗎,我今天是帶阿夢一起出遊窩..

接著來到「創意燈區-雲遊封神」,以中國古典文學小說「封神榜」改編為趣味性的故事組合,融合臺灣在地民俗風情及西方文化,將封神榜故事當中所出現的角色以及場景都使用比較可愛的方式呈現。

整場花燈作品更設計成互動式的樣貌,讓花燈不僅是觀賞藝術作品,也可以是一種親子遊樂的設施。

接著看到姜太公釣魚,只不過這一次釣的不是大魚,而是漂亮的美人魚,到底要做啥用途啊!

而在入口處旁都有放著可愛的動物,首先遇到的是麋鹿,紅紅的鼻子加上大大的鹿角,很可愛窩。

接著是粉紅色小牛,水汪汪的大眼及鼻孔,讓人想親近她。

接著來到「新住民主題燈區」,一走進燈區,地上就可以看到一片藍色的大海,海裡有許多的魚群游來遊去的,讓人彷彿置身在熱帶國家中。

首先看到的是越南製作的燈區,身穿越南傳統服裝的女生正歡迎遊客的造訪。

接著來到「動物園花燈區」,經過一層層的牌樓,每個牌樓會跑出不一樣的人或動物在迎接貴賓,整個感覺就很熱鬧。

最後來到「宗教祈福燈區」,這一區,佛、道兩教及西方的天主教都有設置燈區,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特色,呈現出百家爭鳴的景象,相當引人注目,首先看到的是雲林縣佛教會的燈區,燈區裡有觀世音菩薩及釋迦摩尼佛。

繼續往前走,看到了「慈濟」的燈區,秉持著一貫的傳統,整個燈區是以白色為主,彷彿看到一個縮小版的精舍。

接著看到的是「密宗」的燈區,整個燈區佈置看起來充滿一點神祕的氣息。

接著看到「馬鳴山鎮安宮」的燈區,本宮供奉的王爺相當特殊,稱為『五年王爺』,實際上祟奉有十二位王爺,但因為逢五年才舉行一次大的祭典,故稱「五年千歲」。

接著是「五條港安西府」的燈區,位於台西鄉五港村,供奉張、李、莫三府千歲為主神,是台西人的精神寄託,五條港(又名狀元澳),昔由五條良港,係由五條支流匯聚而成,距今「五條港安西府 」約一里地,清朝時期為台省中部天然良港,商船往來如梭,或自上海、寧波、天津;或自福州、廈門、汕頭,舟揖輻較,盛極一時,為台灣中部貨物總吞吐口,附近村落亦因港而得名,稱為五條港村,現改稱為五港村。

接著看到「龍鳳呈祥」的大型燈籠,天空中,龍、鳳在雲朵間穿梭嬉戲,呈現出祥和的畫面。

接著是包青天的花燈區,在明鏡高懸的匾額下,重複撥放著包青天的歌曲,王朝、馬漢隨伺兩側,讓人有一股威嚴感。

接著來到「拱範宮」媽祖燈區,拱範宮崇祀開山媽祖之始,始於明末清初時期,漢民族移民開拓台灣島,隨著閩粵移民至台,故於公元一六八五年清康熙二十四年乙丑,同樣的時空背景由湄洲純真老禪師,佩奉湄洲廟(原朝天閣,於康熙二十二年更為正殿)之正六媽神像,自海豐港(即現今「六輕港」)附近登陸到臺,恭祀於故「海豐港街」,聖母威靈顯赫,百禱百應,普受崇敬,經地方善信虔誠叩求聖母金身留臺永祀,逐發起建廟並新塑諸神像以便崇祀,廟名「拱範宮」意求「拱衛範圍之生靈平安永康」。

接著來到「南聖宮」五百年關老爺燈區,這尊關老爺大聖像,係於民國六十五年經由海上漂流到本縣三條崙外海,被漁夫撈回奉置於漁村半年之久,而後由某古董商收購,北運安置於台北廣州街陋巷之中,該古董商雖幾經走訪探尋,歷經一個餘月,仍未能給本尊聖像做適當之安排,同年85日聯合報記者發現後乃發佈「關老爺落難無人問津」等新聞,南聖宮台北行宮鸞友見報,立刻前往交涉,並付鉅額謝金,經過清洗修飾安粉之後,於同年813日(農曆718日),由數百位善信隨香護駕,奉送至斗六市南聖宮,受萬人朝拜,全高有一丈二尺一寸二分,重約六百多台斤,乃由整棵樟木雕刻而成,據歷史博物館館長何浩天先生及神像雕刻專家鑑定,從其雕刻手法及刻紋型態判斷,係出自明朝初年之雕刻,距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

在參觀完「宗教祈福燈區」之後,當天的賞燈行程也要告一段落了,最後便以將將開心的勝利姿勢來跟大家說再見了,期待明年在嘉義所舉辦的台灣燈會活動了。

 

 

【北部民眾】

●可由國道1號高速公路→虎尾交流道→縣道145乙線(斗六連絡道) →學府路→進入P2停車場(座標:23.736776, 120.423947)
●可由國道3號高速公路→古坑系統交流道→台78快速公路→土庫交流道→復興路(鄉道雲97) →文科路(縣道158) →新闢南側道路(舊西螺路)→虎興南路→進入P5P6停車場(座標:23.724916, 120.41216723.729498, 120.410493)

【南部民眾】

●請利用斗南交流道旁P7停車場停車,免費接駁至燈區。
P7免費接駁車營運時間(2/8~2/19)
 平日進場1400~2000,離場1500~2300
 假日進場1000~2000,離場1100~2300
 班次:平日15~20分鐘/班;假日10~15分鐘/班。(*視情況機動加開班次,平日時間為周一~周四)
●可由國道1號高速公路→斗南交流道→大業路(縣道158) →台1線→新生一路→進入P7停車場(座標:23.680395, 120.484388)
●可由國道3號高速公路→古坑系統交流道→台78快速公路→土庫交流道→復興路(鄉道雲97) →文科路(縣道158) →新闢南側道路→進入P5P6停車場(座標:23.724916, 120.41216723.729498, 120.410493)
●國1虎尾交流道易壅塞,請依建議路線行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