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9 12:14:48Michelle

5月29日



這兩天,隨手翻頁著這本《此時眾生》。作者是蔣勳。每當讀著蔣勳的書,就奇妙的會同時想到一位格友。而此本書名中的「眾生」兩字,令我稍稍思索了一下,感覺似乎有點像是佛教的用語。不管怎樣,云云眾生的我們,緣情在其中吧。
不但閲讀,還手寫片段在紙上。分享這兒。
之一:
我想到佛經裡常說的「無明」,不知道是不是一種無以名之的恐懼。
在無明的恐懼裡,我們還有尋找與等待的盼望嗎?在死亡密不透風的巨大黑網裡,我們心中是否還有一點閃亮的螢火,可以傳遞最幽微的心事?可以度過闃暗無明的恐懼時刻?-蔣勲
之二:
五月過後,今年特別晚開的相思木的花,茸茸黃黃,滿山遍野,散成細細的飛絮。在下山之後許久,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相思木若有若無的幽香仍然久久縈繞不去,才發現髮上身上沾滿了細細的黃色飛絮。
它們無意隨我來到人間,只是我自己掛念,當成一種緣分,可以記憶,也可以遺忘。
-蔣勳


不禁回想,其實不論是外在所遇,還是內心所受,有些時刻,真的會陷入難以辨識的慌張,甚或跌進黑暗的不安。也清楚,很多問號和心結,不是別人可以給任何幫助的,只能靠著沉澱安靜的心,試著走出一絲微亮。—Michelle 
讀過這樣詮釋的話:
如果可能,就做命運的主人,不向它屈服;如果不可能,就做命運的朋友,不和它較勁。-周國平
真的,情願是朋友而不是敵人。
命運裡,有各種緣份的牽引吧。
不同的緣份,有時候,帶來的,是綿長溫暖的記憶;有時候,也許就只是難受耗損的不堪。掛念或遺忘,自有其時。—Michelle
很喜歡這首楚影的詩。以它作為心情最後:
〈將進酒〉楚影
瓶瓶都是人生
我續了多少杯也只能
短暫地寫一次夢
配合沒有限制的遺忘
在夜晚的夜晚裡漫長
思考無數的徬徨
如果相信所謂的遠方
我會被世界記得
曾經我為愛而歌
為昨日而死,我知道
再鮮活的心也不敵歲月環繞
跋涉季節是希望完整
偏執笑過的證明
從此我為死而死,為歌而歌
服膺雲䨒是華美的
最值得懸念的天色
擧杯不過一瞬
所有的相遇無須多問
我願以毀壞的字跡
模擬坦然的語氣
隨著所有的修辭沉醉的時候
是我最清醒的溫柔


荷塘詩韻 二 2018-05-29 14:28:54

這張阿勃勒 也十分燦爛, 燦爛十分呢。

荷塘詩韻 二 2018-05-29 14:27:47

這本書 我借閱過。巧合的是 之二 我也有摘錄, 所以記憶深刻。生命來去之間,總覺得渾沌,我們航行時間之河 ,所有的書寫記錄到頭來都是鮮明的自我對話。一如前幾天 一位夥伴說:生命經歷的總在不斷地完成和失去之間, 而生命的真相 往往是天地不仁。
若干年後 我們回顧過往, 都不知該如何忘卻滄桑..而散場後的冷清 也許才是生命的真滋味 ...

謝謝 你來。 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