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09:47: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溯溪處女行

星期五(25日)諮商中心邀探索教育種子教師一同前往屏東涼山瀑布。共14位伙伴一同參與。
一直聽說溯溪也是探索教育的一環,但是對於溯溪,我心中的畫面就是踩踩溪水,水大概最多及膝,會全身濕透大概是看到一個小淺潭下去玩水才會全身濕透,沒想到,我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要穿溯溪鞋,怕溪裡石頭滑,可以理解,穿救生衣戴安全帽,ㄟ,就開始一整個不瞭解,難不成如泛舟般刺激冒險?穿著救生背心,帶著安全帽與溯溪鞋先登上一個小山上,看到似曾相似的三索與雙索,難不成是以前救國團『虎嘯戰鬥營』的活動地點嗎?是的,就是這裡,只是目前荒廢不用了!我們大夥喘噓噓的上山,呼呼,還真是喘,想來自己真是城市裡的肉雞,真是禁不起這樣的『急行軍』。利用垂降到溪谷裡,這還是頭一回利用垂降下山,鬆軟的土石,步步為營的下山,在山上等待下山之際,教練說,快了快了,下山就涼快了!一下山看到一個淺潭,大夥泡在水裡看來很清涼呢!沒想到就在這一池淺潭後,就開始溯溪之旅了!
上上下下的溪石,只要看到碧綠的水,就知到會過腰的深度,有伙伴怕水,尖叫聲四起,往前往前,三位教練一直希望我們挑戰湍急的溪水,不要在無水的頁岩上行走,挑戰湍急的水,體會『力爭上游』,我們四人小組就又開始玩起PA的反思了,昨天不是要學員不一定要逆勢而行嗎?怎麼今天自己碰到問題了,卻非得逆勢呢?情勢所逼,非得逆勢,體驗一下如鱒魚般逆勢向上的感受吧!於是,手牽著手,推著伙伴往上攀爬,即使頭頂上湍急的溪水無情的打來,還是要往上。幾次被水沖刷下來,順著水流轉了幾圈,心中好玩的心情多於努力向上,大概心中知道教練一定知道這一條路是可行的,只是我們沒找對方法往前。人很奇怪,看到水從上方流下,就會想要仰頭看個清楚,越是這樣就越看不清楚,教練要我低頭讓水打在帽子上而不是臉上時,ㄟ,怎麼突然看到可以攀爬的石塊?一下子我就爬上去了。原來在逆境中低頭,也是可以度過難關的,跟前天PA順勢的反思不謀而合,即使是小小的順勢。
過程中看到伙伴們個人特質,有人就是會默默的在隊伍的後面,協助需要協助的人,他沒什麼聲音,他也被認為最不需要協助,但他是不需要協助的嗎?有人會帶頭往前衝,尋找出路,有人會在後面推一把,拉一把,團隊共同合做完成這一項挑戰任務。
到第二瀑布時,心中已經很激動嚕。這種體力的消耗已是好久沒有發生過的事了,但是當下卻不覺得累,異常的興奮,在這中間常常飄著這一句話『你這一生還會有這樣的第二次嗎?去吧,去嘗試吧!』在第二瀑布的一公尺及二公尺高度的跳水,挑戰了許多人。自己也去挑戰了三次,在一公尺高度時,準備縱身一躍時,反而退縮了,再次鼓足勇氣才跳下,這一跳就上癮了。飯後又繼續挑戰第三瀑布,天呀!那個近20公尺高度的瀑布壯觀,不得不讚佩大自然的力量。大夥站在瀑布前模擬暴風雨來臨的情境,也玩得不亦樂乎,完全忘記如何辛苦攀爬上來。
這中間多次的挑戰,湍急的溪水,耐下心的嘗試,教練伙伴們的鼓勵都讓我感受到團隊的力量。
體會到體力極限與人的特質都可以在溯溪活動展現。又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我們四人小組大家都累翻了,大概屬我的狀況較好,也許平日的單車上下班也造就了些許的肌耐力吧!
帶了相機,在沒有移動的的時候毛毛蟲跟我拍了些畫面,當然不及教練的精采,害我又想敗家了!
真是....


第二瀑布(大約5公尺高),咖啡蟲攝

這是彩虹魚挑戰下水(彩虹魚怕水,怕採不道地的感覺)毛毛蟲攝

第三瀑布,你說,有多高?

pataiwan 2008-08-10 02:48:39

我在台灣還沒溯溪過呢,下次如果協會有課程機會我一定要跟著走完全程。至

於彩虹魚是美麗的觀賞標本魚啦,相信下水後就回復真魚的本性了,看到妳們

開心的學習,我也很開心喔。

版主回應
嘻嘻,如果順利,我們實驗室會辦一次喔,大家一起來溯溪。 2008-08-13 22:28:35
jamiemomo 2008-08-05 00:37:40

安~~你早上來我家的時間也太早了吧

6點多~~

你是沒睡還是剛睡醒啊~~

真的是~~~

希望答案是後者~~

不要又是忙到那麼晚

版主回應
嘻嘻,是起床啦!你忘了,我要其小摺去上學,當然要早起,早上七點的太陽會把人殺死。 2008-08-05 23:51:05
jamiemomo 2008-07-27 07:35:36

有時候人就是這樣啊~~

原來機會早就在自己身邊了~~

我們卻一直看不到~~

彩虹魚其實是相信你們比相信自己多~~~

所以~~

你們是她很大的原動力

可是彩虹魚的心是可以被理解跟感動的

為了讓大家走到更好的地步~~

她先克服了自己的恐懼帶領這個團隊前行

我覺得好棒~~~

你們都很棒

版主回應
有機會我們一起去,一定會更棒! 2008-07-28 03: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