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00:16: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學術的自由與尊重

一直以來,都認為學術這個神聖的殿堂是有很多『倫理』的,所以在校園裡,我算是後起做研究的老師,所以我選擇自己專長的領域並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題目,不要去跟別人做重複的研究,絕不去採別人正在做或未來可能做的方向。只是因為自己的學習背景,從微生物到動物實驗,到生理學到愛運動時學到的運動生理學,幾乎很多老師在職業衛生的領域我都會涉獵一些。有時候看問題的角度也會有些不同。

以前丘老師(我的指導教授)教的好,所以觀察一直在我的研究生涯中佔有很重要的一環。在參加學術會議或者是一般研究會議時,總可以嗅到某些訊息。最近曾前面我提到的跨領域整合或者是『也是人師』提到的研究者的『盲點』,都抱持著學習再學習的心態。

可是我老是被人家踩或者原本合作著到最後東西變別人的!
我小心翼翼的去處理自己的研究,自己跨領域(跨微生物、動物實驗等等)也真的是要跨過去的研究並不深入,只是想要把自己的主題研究做的更完整,只是這一跨,反過來好像我去踩了別人的領域,這真不知道是哪一種的天理。重點研究的方向與主題是來自我原始的想法,只是一個職業一定有『化學、物理、生物與人因』四種基本危害,且那一個職業別我熟悉不過了,所以對於他的危害觀察也熟悉到不行,我想把他做一整個完整,怎麼反過來好像我踩了別人的領域。

最近光在研究上,讓我受傷真多!
還真的不能說實話,還真的不能相信自己心中認為的。尤其是碰到研究的領域時,已經沒有什麼多年同事或者倫理可言。從我在職安領域進行研究時一直再找跨領域的研究伙伴合作,想要大家一起努力,腦力激盪來完成一個完整的研究,至少有點科學人的貢獻吧!
只是當我起了這個念頭之後,常常受傷!點子出來,討論一番,題目就變成別人的。或者合作到最後失敗,東西也是別人的!

要怪也只能怪自己,自己太雞婆與熱心,太熱中於享受研究討論的感受,而忘記背後更實際的問題。只是一股腦的把想法提出,但最終受傷的是自己!

想起以前丘老師到國外參加學術會議時,都會利用是否記會議地點風景明信片來告訴我們,我們實驗室的研究是否仍在世界上保持先驅。對實驗室的研究進度緊盯之外,更是嚴謹的不隨意討論。
自己的個性本來也就雞婆,剛好後期接觸咖啡,遇到無私的壞老虎分享,忘記學術界的險惡,因為在商界都有人願意分享,更何況學術界,但顯然不是。
在學校更多老師是利用學生去探索別人的研究,這種感覺更是糟糕。學生總是沒有太大的道德勇氣成為老師的棋子而不知或者也沒勇氣拒絕。從我做這個領域開始就有人這樣做,讓我真是寒心到底。

在同行研究領域裡真的不能有好朋友嗎?
還是在公領域裡不能,真是一整個不明白。

上一篇:有趣的30字日記

下一篇:淬練

angelawu0313 2008-06-22 15:25:09

你們理工領域我是不知道啦

但是性別的研究因為來自女性主義

而女性主義來自於抵抗父權的一貫霸道

所以一開始的精神就是聯盟跟分享

在我粗淺的幾年學術界研討跟民間團體的互動中

這樣的情形我幾乎不曾見過



也許剛好碰到的,都是無私、樂意分享的人吧

所以我還算玩得開心

版主回應
嘻嘻,我最近才聽到另一位老師學生的碩士論文也變成冠漢老師說的另一位作者另一本期刊的論文,學術競爭是很常見的!

只能怪自己不努力嚕!
2008-06-22 21:50:02
也是… 2008-06-22 09:19:30

說來慚愧,我的小腳踏車,買來之後,只騎了兩次,

一次從高鐵站騎回家,另一次就上次去繞愛河。

一不小心,真的讓它變成一個好貴的擺飾。



我六月三十日回來,等我去找妳那天,會把小摺帶去,

希望那天天氣夠好,才可以御風而行。等我嘍!

版主回應
好,30日是星期一,ㄟ,那不就表示你現在在國外了嗎? 2008-06-22 09:35:00
也是… 2008-06-22 04:47:29

又熬夜啦?

受傷誰不會,只好慢慢學著保護自己,慢慢觀察誰是可以信賴的人。

我們不是沒有點子,只不過工具設備人力經費輸人家,說起來也是吃虧。

同事常鼓勵我找人合作,但手上沒有資源,誰要跟你合作呢?

弄到最後,只好自己悶著頭慢慢做,做出來了是我的做不出來的話…



我不知道妳最近受了什麼打擊,但我希望妳可以很快走出來。

希望有一天,當我們再次面對當初打擊我們的人的時候,

還可以坦然地說,謝謝你讓我變得更好。

版主回應
呵呵,對呀!加油,爭氣吧!你到底啥時出國?等你回來騎單車呢 2008-06-22 07: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