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06:19: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2008第一篇

生平第一次在學期中間放自己的假。這學期的課程排得很密集,從星期三起就沒有課,順著元旦年假,放了自己第一次的假。到墾丁去度假,你問我做了什麼事?什麼事也沒做,沒有筆電,沒有狂想的『老大,電話』手機聲(真的,這幾天假期,只有卡布老師打電話給我),讓我度過一個無干擾,每天望著寬闊的海舒服假期。

回頭望去年一年,真是忙碌的一年,也是生平計畫最多的一年。感謝碧娟協助,在最緊急時總是上場救火,今年的願望就是別再讓自己弄得這麼累。計畫拼命往前走,但是學生的動作跟不上計畫,只是弄得更辛苦,把自己在學術界的聲譽都搞砸了!

在跨年的前一晚破天荒的將國科會計畫按下『繳交,送出』,之所以破天荒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在12/31日截止前是如此從容不破的將計畫送出過,向來都是『快快快,快截止了』這樣的從容換來了後面幾天度假的舒適。希望未來的一年仍有國科會計畫可以執行。對於2007年甫獲計畫的我,這似乎是一種很重要的指標。因為向來沒有學術靠山的我,終於努力獲得肯定,每每回想去年七月底獲知得獎的剎那真的有點向演員得金馬獎一樣的高興。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五點多醒來,第一個2008年的工作天,躺在床上想起Fred的訃文,還是起身用功吧!
第一次見到Fred是在一次會議上,皮膚釉黑的他,一嘴白牙,笑聲很特殊。後來幾次相聚,都覺得這一個人挺有趣的,哈佛公衛博士,是一個有趣的老師,找他合作一個計畫,我收到他的e-mail,他身體欠佳,推薦另一位老師跟我合作。至此,我聽到他開始進行新藥干擾素治療,暑假去台北和信醫院治療,他的博士生退出ERC教師計畫,理由是要趕快完成論文,怕老師撐不了多久了!記得暑假時,我還問他學生,老師還好嗎?學生說在電話裡聽起來是還OK的!收到訃文看到他在自己工作的學校附設醫院過世,將大體捐贈給醫學院,連最後的研究機會他都給了學校。今天一早起來瀏覽的第一個網頁就是Fred的網頁,看著他歷年來的計畫,SCI論文,短短的幾年衝刺到教授,他的努力是值得肯定與學習的!
有點遺憾,剛認識他不久(一年多)而已,還沒來得及跟他請益就離開人世,47歲在學術界來說是殞落一顆大星星,學術前景正好的時候,卻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暫停。或許對於我去度假這一件事是一個很好的警惕吧!

也好,今年不在提很多計畫了,學生慢慢做,別再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多位自己想一點嚕!


上一篇:找工作的態度

下一篇: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