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02:56:00 咖啡蟲_麻辣微胞

風與雲的對話(49)理性與情感

很多時候理性與情感是不能清楚劃分的。
經過一晚與一天的折磨,當他問我還要不要回家考慮時,我連忙搖頭,夠了,我不想為這種事情傷透腦筋,一天一夜的折磨夠了!

說真的,是含著眼淚接下了招生組的職務,一個不是我熟悉的環境,不喜歡的人際關係挑戰任務(總得去各校宣傳打招呼寒暄吧)而在晤談的過程中原本有轉機(換個職務)也被教務長打消念頭,答應之後,有另一個單位的組長缺才姍姍來遲的邀請,已經來不及了啦~

接踵而至的問題,不只是單位的工作,還有原本接下得導師,其實前一陣子我知道班上的事時,心裡有涼了一半,也曾動過念頭,如果有機會不接導師的話,我選擇不接算了!何必在哪被學生誤會、曲解。只是這個念頭很快就消失,因為知道說話閒言閒語的總是那些人,而也因為你,我會多多考慮的!不過就算真的不是你的導師,我也會上你的課,一樣可以看到我,找到我的!

用了很多理由,做研究、指導學生、親人、生小孩,都一一被駁回。
研究,是一條漫長的路,不是你想限定幾年就可以完成升教授,就算升教授也得持續做研究(心裡想,這話不用你說我也知道,你都升教授了當然講這樣的話)持續研究的熱誠,總得有一個目標來努力,升等的壓力總是會有的!現在的我,有這個壓力,這是自己當初定下的人生目標之一,所以當然期望他能完成。不能完成也有其他的目標要完成的!
指導學生,他轉述校長的話,對學生要學會放手,一個好的研究者,不是親自下手去做研究,而是站在計畫的腳色。我也知道,問題是校長以前是台大的,他的學生是台灣一流得學生,我的學生呢?不是嫌自己的學生不好,在什麼樣的環境有什麼樣的學生,當老師的就要去改變指導方法,所以才會變的樣樣親身力行。要他們每天去學校做研究看書,所以我自己也去學校,親自看他做實驗,因為他的底子不好,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善,邊做邊學,邊把知識累積起來,只要他願意,他還是可以擁有國立學校的程度,但更有虛心的態度。我是得計畫、研究樣樣自己來。
親人,我的父母年歲已大,家裡的小孩只有我在身邊,我可不想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在、樹欲靜而風不止』的境界再來後悔,他回答我,那是你不對了,沒人要你不回家吃晚餐!(我當下陷入他的個個突擊)
生小孩,這是唯一折衝的理由,萬一真的在任期內懷孕了,他願意調整職務或者同意辭職。唉,這又不是我一個人能做到的!而且傾向不生的我,看來是要逃過這,就逃不過那。

校友這一頂帽子扣的很大,當初也曾允諾若有能力的話,會回饋母校的!所以.....有點無言,當然,還有榮譽的作祟,『大家都指明點你(從上到旁邊)我怎能不用看看』其實可以衝著這一句話就不答應了!(不是你很認識我嗎?觀察我很久了嗎?怎麼一副你根本不想找我?)但是又衝著上面的抬愛,到時落得給臉不肯賞臉,(這他也有用別種說法說出口)唉,靜默,只想了些我即將對不起的人,打了兩通電話,含這眼淚,答應了!

情感與理智拔河,情感輸了,面對現實的環境壓力,我還是選擇將個人情感放在後面,對未來,誰知道這是不是一種轉機,三年一任,屆時我就四十好幾了!還能做什麼?

想起同學幫我看的手相,該發生的事真的都提早了,從摔傷住院兩星期開始,一切都提早了!
加油吧!已經答應的事,就是盡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