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0 23:13:24麻辣微胞

@老股板做研究--愛與嚴格

最近一直在跟研究生鬥智,這樣說真的很奇怪,可是我一直學不會如何當一位好的指導教授。我努力的回顧當初我的指導教授怎麼教我的,可是我卻一直回憶起老師對我的好,卻忘記那般嚴格的要求與記憶,而今,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已經來到了學期末了.......
如果我不快點恢復記憶,我可能因此耽誤了學生,也誤了自己的研究時機。

這大半個月來,從跟學生的冷戰到他來解釋並懺悔過往之後,我想,『信任』這一件事情很重要,我該信任他。於是重新開始研究與其他事項的事物進行,可是當我寫完國科會計畫時,他也跟著我的心情怠惰下來,實驗有一搭沒一搭的做著.....我幫他找了一個理由,他可能不知道該怎麼做,也許他功課忙碌......果然,我問他,答案就是我想的這樣,但是這樣能解決問題嗎?他又開始打魚一天,曬網四、五天,真的要我盯一步動一步,對我這樣個性的老師而言,我真的有點受不了,我不喜歡老師催我,我也不喜歡催學生,可是我又心急,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學生是可以被要求的,這是這幾天我的想法,我們都太為學生著想,他跟我說家裡經濟有點狀況,我就想辦法去寫計畫,幫他申請獎學金,他說他要唸書,我說好,那你去唸書,結果實驗就真的放下完全不動,一篇書報討論要準備至少兩星期,我不知道是一天24小時,除了吃飯睡覺他都在準備書報討論嗎?還是把一些時間拿來做別的事?

那天幫另一位老師代訓學生,也是如此,他跟我說,他明天要書報討論所以今天沒時間再繼續做實驗,結果他又跟他的書報老師說,他要幫他妹妹搬家,所以不能參加書報討論。這.....浪費我的唇舌,也浪費我的時間,是怎樣咧~

這幾天有點心煩,因為他不懂咖啡,然後又不積極去瞭解他到底不懂在哪?就擺爛在哪,等我去問,等我去發掘......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所以我決定不理他,自己做,你想要問,就問,不問就拉倒,自己不安排時間,我為何要安排時間呢?

同事一再提醒我,學生是可要求的,別寵壞他們。所以我想,我該好好要求他們,而不是寵他們讓他們什麼都不會。

嚴厲與愛,是一體兩面,愛之深、責之切,我想這一句從古至今都一直適用的!
回想,我的指導教授,他說的每一句話,我們都不敢忘記,每一件交代的是情從不會遺忘,要做就把他做好,免得被老師『訓勉』,節省時間的方法就是少犯錯!
我想,我該給他們一些嚴格的要求,讓他們真的能成為負責任的學生。
毛毛蟲 2007-09-07 00:29:29

加油,我也可以被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