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13:38:11史丹尼

作一作

游走於平面與立體間

 

作為情感表達的媒介,文字、戲劇、音樂、舞蹈分屬不同類型,卻又相互感染,彼此影響;除了可以激發出更多變的創作方式外,還能夠將之存放於彼此不同的形體空間(平面與多維)。

 

點、線、面、體(空間)、時間,是我們用以衡量事物/事情的單位;文字與音樂可以讓我們於各個片面間自由地跳躍,而戲劇與舞蹈則容許眾人在不同的時空中愜意地漫遊。我想,這是很多人喜愛閱讀,或是欣賞各類表演藝術的原因。將多維空間拆解,再逐一按照美學、倫理學、人類學或是心理分析論等進行闡釋,是我對藝文寫作的印象。

 

從前就讀中學的時候,國文科老師曾要求同學們就一場音樂劇的“學生專場”寫一份心得報告作為功課,那時候,就只會單純的依照「感覺」去寫,縱使在課餘時間,曾學習音樂,但樂理與歷史背景的認知程度,僅限於表面的感受,根本無法寫出什麼有意義的文字。那時候,對所謂的「賞析」或是「評論」類的文章,只有望而生畏,一方面,不停去看別人的文章(中學階段,對時事、電影評論類較有興趣),每次都有不同的體驗,另一方面,就想著,我應該還是什麼都寫不出來。

 

直到上了大學,分別先後選了倫理學、社會學、心理學作為通識課。在倫理學的其中一份作業,老師要我們以倫理學角度去分析一部電影,並說明了如何找出電影各人物引申的含意及他們之間的關係,藉此逐步將電影解構成文字,並加之評論。這份作業讓大學一年級的我學會了一種分析方法。而社會學與心理學的課堂則為我開啟了另一扇門,讓我開始明白,時空背景、各類型藝術的創作者、文化、價值,如何反映在不同的作品中,而我們又能夠從何種方法及過去的資料裡,去察看當中呈現的面貌。

 

學會了站在平面或立體上觀看,現在,我該進一步學習如何遊走與兩者間,期望日後我能對那些藝術創作者及作品有更確切的體悟,以及賞析的技巧,與更多人分享,一同遊走於這個攝人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