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9 01:27:07喵囡皇

光緒

大概是因爲學歷史的原因.
我很喜歡去看正史裏面歷史人物的傳記.

尤其是清十二帝.
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
關于這幾位著名的皇帝,有太多的記載.
大部分人都對他們耳熟能詳


嘉慶.這是個極平庸的帝王
我大略地看了,印象較爲深刻的是他處死和珅.

對我而言,讓我最感興趣的是繼而的
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對于他們.歷史上的記載都不多.而後世對他們的評價也不高
很少關于他們的評論
反而一個女人,
讓世人至今還爭議不斷

她就是慈禧
爲了具體瞭解慈禧.
我查勒她所處的詳細歷史背景
她的丈夫,那個棄國家而不顧.逃竄到避暑山莊,
導致後來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的 愛新覺羅·奕詝 也就是咸豐皇帝

我極度厭惡咸豐
無能.懦弱.
他本就不該坐這個帝位.
臨死之前欽點8個顧命大臣不當
令慈禧後來發動辛酉政變.垂簾聽政

到後來的同治.也是個短命皇帝.
他一生都處在慈禧的陰影中.
從未感受母愛.
最後死時也幷無子嗣.

慈禧爲了能繼續聽政.選勒醇親王的兒子即後來的光緒做皇帝,
而醇親王的妻子,也就是光緒的生母,是慈禧的妹妹.
所以慈禧是光緒的姨媽
同治的悲劇在光緒身上重演.

不知道爲什麽,
我對光緒皇帝,有一種特殊的感覺
于是我看勒很多他所以的記載.無論正史或野史.
他真的很悲慘.


我看著他的照片發呆.
感到很心酸..
怎能想像他的生活是如此悲慘?

光绪从小就体质羸弱,失于调理。他自幼多病..
常患感冒及脾胃病,用药十分频繁。

体弱多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长年营养不良,
据光绪身边的太监寇连材的《宫中日记》记载,宫廷中皇帝的膳食很丰富,常常有上百道菜,

但因为光绪没有权势,太监和厨师们就糊弄他,常常把上顿的剩菜下顿再摆出来,长年累月情况越来越严重,以致到后来大多数菜都是发馊发臭的道具,

根本不能吃,光绪帝往往就吃摆在面前的一两个新鲜菜,因此营养严重不良。

有时光绪让亲近宫女为他开小灶,慈禧太后知道后还要申斥,说皇帝不应该

这么娇气,满桌子菜不吃还开小灶。醇亲王府有时想给光绪送菜进去,还要偷偷摸摸,怕慈禧太后和大太监知道。


怪不得那麽瘦呢....





未完


chasiu` 2008-01-28 14:11:32

等待續集中..

e 2007-07-18 00:01:36

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