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5 10:24:49浯島情懷

悲情的城市

九份—因採金礦而繁榮過,在採金聲浪漸弱下,九份也沒落了.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是在大三上學期時,和妹原本約好一起過生日的,卻有了突發的狀況,她參加班上的九份之旅,而我則參加了三研社的公閱研習營,負責做接待的工作

一直無法想像九份是個怎樣的地方,是否樸實的像金門,或者是被商業化了?
於是在妹妹的帶領下,和她一起到九份一窺九份之風貌

學校在中壢,所坐的火車都是中壢—台北來回的跑, 車外風景早已看膩了.而九份行,卻讓我有另一番感受,的確有如小學課本所言[坐火車過山洞]的情景出現,而風景也挺新鮮的,心情不禁飛舞起來

在瑞芳下車後,久等公車不到,和另一批旅客共乘一輛計程車,直達九份

九份主要道路為階梯的豎崎路及三條垂直豎琦路的基山街‚輕便路及汽車路。聽從妹的建議﹐我們沿著豎崎路往上走﹐看到了悲情城市﹐昇平戲院﹐在窄小的昇平戲院裡﹐我竟有熟悉的感覺﹐彷彿前世我曾在此地駐留過﹐帶著份迷惘﹐來到了豎崎路的最上方--九份國小

假日為九份帶來了參觀的人潮﹐從九份國小往下望﹐所有景色一覽無遺﹐在陽光的照射下﹐海水波光粼粼﹐閃耀著金黃色的絢爛

爬上豎崎路﹐汗水已濕透衣背﹐這時來碗冰芋圓最是舒爽不過了。坐在阿柑姨店外﹐不顧來往遊客的眼神﹐我和妹悠哉的享受著香又Q的芋圓冰﹐受不了芋圓的誘惑﹐忍不住掏錢買了一斤七十元的生芋圓﹐準備帶回寢室﹐煮給大家品嚐

走過老李麵店﹐行經泥人吳﹐聖明宮﹐感覺脫離了紅塵﹐我只是個求平淡生活的人

和純樸九份格格不入的﹐是濃妝豔抹﹐嘴裡嚼著口香糖的遊客﹐為九份﹐我感到一絲悲傷

逛過了九份﹐人也累了﹐我和妹各自又捧著一碗冰芋圓緩緩的走下豎崎路。懷著散步及欣賞風景的心情﹐我們從九份走回瑞芳。人的一生總該做些值得回憶的事。是不﹖於是在走走停停中﹐我們的行為曾讓多輛車停下來過。而我們總是堅持走下去﹐只為對九份的風光再做一次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