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 00:36:43副歌

丟不掉的痛苦

這是一個很難面對的問題,因為拋掉苦惱、痛苦、不幸應該是容易的,應該不是件難事,因為誰都不想陷在痛苦裡,所以這一定有什麼糾結。這糾結可能是從小開始,快樂、喜悅就不被允許。

你被迫不能這樣,嚴肅就是不能這樣暗示著悲傷。你被迫做自己完全不想做的事,不能玩電腦、不能交男女朋友、不能那又不能那.......。你是無助的、脆弱的,你必須倚靠E時代人們活下去,所以你當然必須照著他們的話做。你不情願地、痛苦、不甘心地做那些事,內心深深地抗拒。你違逆了自己,很多事情都是被迫的,所以你漸漸知道:任何違逆自己的事都是對的,不違逆自己的事都是錯的。整個教育、教養帶給你是悲傷的,這是不自然的。

喜悅是自然的,就好像健康才是自然的一樣。當你健康,你沒事不會去問醫生:我為何健康?對自己健康應該沒有任何疑問。當你生病,你會立刻問?為何我生病?我為什麼生病?什麼理由?

問你那兒痛苦是完全正確的,但是問你為何喜樂就不對了。我們生活的社會是搞笑的,認為毫無理由的喜樂是瘋狂的。如果你毫無理由的地笑,人們會認為你腦袋有問題,沒事你為何笑?你為何這樣快樂?如果你說:「我只是想笑,我只是快樂。」你的答案會讓他們更認為你有毛病。如果你痛苦,沒有人會問你痛苦的理由。痛苦是自然的,人人皆有,你沒有比較特別,這不是你獨有的。

這觀念不斷灌注到你的身上;痛苦是自然的,喜樂是不自然的;喜樂必須被證實,痛苦則不必。你違背了自然狀態。你被帶離了自己,進入一種不是你的狀態。

社會不應該這樣,每個人都站在他不該在的地方,變成他不該是的樣子,因為他無法去他想學的地方,那是他與生俱來的權利 ,社會、父母給他學許多不喜歡的東西,所以他才痛苦。你與自己愈行愈遠,忘了回家的路。苦惱成了你的天性。

常有人說:「拋棄這種痛苦的生活,丟掉多餘的苦惱。」那麼,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會出現:「這是我們有過的一切!如果拋棄它,我們會什麼都沒有,會失去對自己的認同。起碼現在有我所擁有的、我是某某人物,如果我拋掉這一切,那問題就來了;我所擁有的、我的身分在哪裡?我是誰?」相信沒有人願意赤裸裸地站在街頭。

所以還是痛苦比較好,至少還有東西可以遮掩雖然是痛苦....但也沒什麼損失,反正其他人也用同樣的東西遮掩。對有能力的人而言,他們的痛苦是昂貴的;那些實力不好、負擔不起的人則是加倍痛苦,他們存活在一種貧窮的痛苦裡,沒有什麼供他們炫耀。

就有痛苦的富人和痛苦的窮人,痛苦的窮人致力於成為痛苦的富人;可能的類型只有這兩種。我們已被完全遺忘,那是你的真實和實相,是沒有痛苦的。

要沒有痛苦,是尋求不存在,不存在才是通往富裕的大門;不存在是喜樂的大門,這扇門必須什麼都不是。門必須是空的。沒有東西阻礙著你,這樣你才進得去。當你不存在的那一刻,通往你自己的門你回到本來自性的門。而人生本來生性就是喜樂。

當不存在發生的那一刻,你會突然與自己當面而遇,所有痛苦都不復存在。當不存在發生的那一刻,你會突然與自己當面而遇,所有痛苦都不復存在。

上一篇:對自己的感情

下一篇:寂寞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老晟 2012-08-07 22:25:35

常在想mia8是用什麼心態來寫文章的,感覺你好像脫離了現實,漂浮在半空中在看人性,是否真可以完全不理會自我感覺,冷眼旁觀?又怎麼做到?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哈...
我沒那麼高,只是滿足而已拉
臉皮厚一點
亂寫拉
抱歉今天才看到
2012-08-09 23:49:16
聆聽古典 2012-03-28 08:05:44

看你的內容多有同感︿︿

版主回應
謝謝
同感
常來踩
2012-03-28 11:16:25
(悄悄話) 2012-03-26 12: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