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22:15:57mia

孤獨的側影

孤獨是一種形象,但其實更是一種內心狀況的實地演繹。自與母體截斷臍帶的剎那,個人獨立的生命便已具其意義,而不論這意義是偉大、卑微,即便是不明所以,亦個別專屬於每個個體。其具有牢固的不可替代及不可覆蓋性。因而,人是孤獨的,或該說萬物皆是孤獨的。

然而人又是如此不甘孤獨,總要與其他人牽上個什麼關係,除了生養自己的父母及兄弟姊妹,自入學受教育,在學校的小社群中,與同學老師聯結成某種關係;到進入社會的大社群,老闆、上司、同事、下屬、客戶…..那麼多那麼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形成密密麻麻的網絡,看似息息相關,但又非具有必然性。生命的殞落時常,此時人際的網子便如破了個洞,修復的時間卻是迅速不著痕跡的,破洞很快就被彌平,網子並不會從此失了作用,它仍照常運作,它仍緊緊桎梏著剩下來的每個人。

所以說,生命又怎能不孤獨呢?存在時具備的意義,與不存在時底蘊的虛無,同樣是反映著每個生命的個體性和孤獨性。

週日下午的百貨公司一樓,正舉辦著一個小型的促銷活動,人潮推擠著、騷動著,興高采烈的人們喧嘩著、歡鬧著,那名男子穿著黑夾克、黑長褲,戴著黑框眼鏡,鏡片後的眼睛專注地望向前方的小舞台,表情卻是極為木然,他不像個正在期待某件好事會突然降臨的人。這樣的促銷活動常會請來個什麼明星,或是有大小獎項提供摸彩,這是引起人們聚集的原因,但於他,卻似毫無相干。他只是那樣站在人群中,用他的黑夾克切割了自己與週遭的歡樂氛圍,他的專注在七嘴八舌的人群中卻更顯得突兀,其實較近似於某種空泛,就如瀕於昏倒的人一般,兩眼發直,但卻是沒有視焦的。

對這個促銷活動,我沒什麼興趣,卻忍不住頻頻回首,那男子的黑色側影,描摹出孤獨的筆劃。我開始揣想孤獨背後的故事。為何在週日的下午獨自一人?他的家人、朋友呢?既來到歡樂的場所,為何歡樂不起來?他專注木然的神情似在思索著什麼,如此沉溺在自己的情緒裡,又為何選擇要在人群中突兀自己孤獨的形象?而全身黑色的裝扮在五顏六色中更蹦跳出他的鮮明,這是一種誇飾的孤獨表現嗎?我揣想各種可能,但只印證我的想像力過度發達,一切終是無解。

孤獨的身影,總引起我特別的注意,那像是一種映照或是提醒,映照著自己的孤獨,提醒著自己的孤獨。在心的背面,宛若照不到陽光的牆角,晦暗、陰濕、佈滿青黑色的苔蘚,且杳無人跡。而在青黑色苔蘚下的牆面,刻著密密麻麻的文字,訴說著過往的歷史傷痕,但過於昏暗與髒污,致使自己亦辨識不清這些繁複與迂迴的文字,且如同試圖說明卻更陷五里霧中的哲學理論,反覆辯證與推論--因何孤獨?一定要孤獨嗎?於是無法去徹底忽略的是形同失寵的心的背面,那載負著個人的歷史傷痕的陰暗牆角,是這樣一逕孤獨地在人群中行走、穿梭。

我無法解釋時不時襲來而蔓延週身的孤獨感受,事實是孤獨時時刻刻與我共存,在我歡樂時,在我悲傷時,在我竊笑時,在我痛苦時。

看見了嗎?所有的側影都是闃黑的,它名叫孤獨。

2007-01-06 00:55:23

精絕的論證\
有趣。

版主回應
謝謝!! 2007-01-06 1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