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6 02:39:11半調子少奶奶

《日本生活》關於做菜這件事.....

最近忙著幫SO桑處理生意上的事,所以睡眠時間混亂,腦子,也跟著旋轉…

想不出要寫啥,不如就介紹一下今晚的菜色。

照片中的菜色從左至右:炸柳葉魚、紅燒豆腐、苦瓜炒馬鈴薯、章魚。

其中,苦瓜炒馬鈴薯很特殊,我根本沒吃過這種搭法。
日本可以買到的苦瓜,是台灣俗稱的山苦瓜,苦味很足。雖然跟馬鈴薯炒,幾乎掩蓋過馬鈴薯的味道,但卻綜合了苦瓜的苦味;兩者的口感也很搭。醬料為豆鼔醬跟豆瓣醬,以及爆香的薑絲。以上,只有白飯是我煮的。

在我家,掌廚的一向是SO桑。切菜也是他-----因為他切菜技術好!
蘿蔔絲、馬鈴薯絲…,他切的絲兒媲美刨刀刨的。不讓我切菜,是因為他不吃肉,所以他不想看到我把手指頭的肉給削進去。我曾經在他面前,把指甲切斷過。因為指甲油是紅色系,SO桑笑說:”我想,炒馬鈴薯絲不需要加辣椒吧?!"我:"@!#$%&^&*(....."

有他在,頓時我只配做一些粗重活兒,比如:煮飯、洗菜、把菜分門別類放進冰箱、SO桑炒菜時整理流理台、端菜、洗碗、整理垃圾……數著數著越覺得自己沒用……

不過,我還是有我的強項-----煲湯跟麵點。

我不只煲一般的湯,我喜歡有療效的湯-----食補大於藥補!!這是我之前生病體認到的。
煲湯很花時間,湯料跟藥材也都要事先處理過。來到東京後,只煲過一次人蔘雞湯。總覺得手邊藥材不足、鍋子也不好。下次回台灣要把中藥材買齊、順便扛個燉鍋回來。

其實SO桑不是不會弄麵點,但男人嘛...懶!!!
醒麵、揉麵、弄餡料(洗切拌),通通都花時間。我最近包了兩次餃子(花素跟青江菜蝦仁)、韮菜盒子、蘿蔔絲餡餅跟蔥油餅,SO桑吃的很開心,我就也樂於繼續努力的跟麵粉奮戰。

寫到這邊,我還是要替自己伸冤。

我不是不會做菜,只是這幾年身體不好,連帶將我的食慾減至最低。不想吃,當然就不想弄。
大學時我好歹也是常常做一桌菜給室友吃、被大家褒獎,沒想到現在被自己的男人瞧不起……泣……

但追根究底,其實,我心裡是有企圖的。

我喜歡看SO桑做菜,當然,他做的菜是好吃,但我比較在乎的是「他為我做菜」這件事。所以在他面前我寧願馬上變成”料理白癡”。

道理其實跟他勸我吃胃藥的方式是一樣的。
我可以在他面前耍白爛不吃飯,但只要他下廚,我都會乖乖吃完……雖然我還是要吃胃藥。

心愛的男人,揮汗在廚房中為我做出一桌的佳餚……啊……我好迷戀那樣的他唷~~~~~~~



圖說:今天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