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7 01:20:21mgci.琦鈺

12/2國樂新思維

12/2國樂新思維

只要加上「新」,總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因為在舊的框架下,我們期待有新的思維在傳統的基礎上能突破重圍,產生似曾相識的熟悉及陌異。所以江山代有新人新聲出,大家莫不引領期盼有人能獨領時代風騷。我原本很期待的一場音樂會。

 

其中讓我最驚豔的是來自新加坡的黃佳俊所作的火山。

音樂一下就讓我聯想到電影魔戒的配樂,介紹也說明這「音詩作品由三個大段落組成」:1)回憶美好陽光海灘高昂樂音,對比火山爆發前的震盪;2)火山爆發災難登場,由複音樂曲Fugue的結構將火山主題先後繁複出現,穿插著緊急救護車聲音,腦海畫面如實將音樂及火山結合;3)悲傷而深刻反省人的渺小與自然的力量,明顯的借著音樂節拍嘗試捕捉史詩般情緒律動,這樣的編曲方式是非常西方邏輯思辨,但若進一步追問,這是否真為國樂團所做?或國樂應有何種面貌?若無中國味或只有南洋味是否還是國樂?我非常喜歡作曲家潛在丟出的問題,以這樣結構嚴謹的方式,挑戰國樂無限可能。

 

但就只喜歡這個作品。其他的作品嘗試都讓我覺得不是過於老套,便是過於賣弄。其中我不甚欣賞的便是天倪作品,由趙菁文作曲。自然的分際應是何種面貌?作曲家認為這其中有風的聲音,並以電子樂音來製造出許多有序及無序。這想法非常有意思,但當天的多重樂器演奏,反而削弱天與人、天與地分際,聲音過於複雜而出現包袱,天際間的輕巧感被混沌取代,讓人耳朵很不舒服若是上網搜尋paul chiang conducting Chao 江靖波指揮趙菁文天倪又會發現風的聲音真純粹的好聽乾淨很意外這麼國樂思維的曲子卻無法讓國樂團好好的發揮不知是哪個環節轉化出了問題

當下不是很享受這場音樂會。說不定是因為同時讓我看到國樂某些局限及未來可能性,讓人處在莫名焦慮及觸動人心的交會,這應該就是天倪吧。風的聲音。空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