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22:20:34狂月滄浪

小妹妹

「小妹妹」這個名詞本來是稱呼可愛的羅莉或是針對年紀比自己小的女孩而言,不

之前被我和chanel借用來諷刺某些不成熟、既幼稚又無知、愛裝矜持的年輕女生

,特別是高中~大學這段時期的女生,本來在說說笑笑中毫無感覺,不過現在倒是

有一番感觸。

 

同事中有一位七年級後段班的女孩,就且暫稱她為「小妹」。一開始我對她諸多退讓

,她的大包包和書沒櫃子可以放,也拿來放我這裡,反正小妹也不怕私人物品被我看

到,最後我發現是小妹根本沒整理上一位同事的櫃子,裡面塞滿雜物才導致沒空間,

我還是請她至少整理一個可以放包包和書的空間,免得跟我搶位置。當我不在位置上

時,小妹想使用我的電腦,說什麼我的電腦比較順,我也跟她講密碼,反正那都是公

家的電腦,到最後她沒經過我同意就直接去使用,有一次甚至是為了收割她的菜,說

真的,我很不喜歡別人進入我的私人空間,雖然是開放空間,不過我的位置就是專屬

我的空間,但當下也沒計較這麼多。另外,小妹作不完或不想作的工作,如果當下沒

事且她有拜託我的話,我都義不容辭答應她,談笑之間偶爾也放冷箭酸她,小妹也會

不甘示弱地回嘴,就這樣酸來酸去,大家笑一笑也就沒事了。不過後來一位大姐(也

是同事)問我說:「為什麼我對她這麼多的忍讓?」我也笑著回答:「畢竟她還是小

妹妹。」從大姐的口中才得知小妹的工作是跟人家攤著做的,如果我幫她的話,對另

外一位同事並不公平,而且大姐覺得這樣會寵壞她,果不其然,事後我發現如果再幫

她,她並不是去忙別的事,而是去別科打屁聊天,不然就是上網,於是我接受大姐的

建言,再也不幫她的忙,除非大姐親自開口。

 

過度忍讓的結果帶來的就是得寸進尺,現在放冷箭酸她再也不是笑笑地回嘴,而是當

著眾人的面直接變臉罵人,或許有人會說是我自己白目,不過我總認為不懂得在公眾

場合作面子給男人的女人實在是很不可取,因為人家不會說「這個女人很厲害,是位

御夫高手」,而是會說「這個男的真沒用」,反正我跟她也不是什麼親密關係,

OK我認了!頂多以後這一類的酸話不要再講,可是每當小妹有她不懂的問題要麻

煩我或是拜託我幫忙時,卻用一種娃娃音帶點可憐無辜的聲音來拜託我,是沒有很

噁心啦!但聽的出來跟平常聲音不一樣,可恨的是我竟然腦袋空白,然後就答應了

,唉!不然會讓人家說我沒肚量。但最近我發現小妹根本是用這種聲音四處交際作

公關,「阿!(嬌羞樣)OO姐,早安阿!」幾乎每一科都可以進去聊個幾句,有

時一離開座位就是半個鐘頭以上,不過主管也沒講什麼,倒楣的是我阿!電話進來

都是我要接,有時根本來不及,手上接一通,旁邊還有一通在響,不然就是掛掉之

後再接。大姐也曾經跟我說,有時交代小妹的事,一拖再拖,無法如期完成也是用

這種聲音和表情含糊帶過,不然就是隨便交差了事,害得大姐要再挪出時間替她收

拾善後,大姐也說是她寵壞小妹,認真說起來,大姐也算是小妹的小主管,但小妹

一點也不怕大姐。

 

自從見識到大學班上的「大女人」,跟現在這種「小妹妹」產生強烈的對比,其實我

覺得都大同小異。就如同小聿兒所提起的「女權主義高漲」,沒錯!現代女性走出家

庭,從小接受教育,擺脫傳統在家相夫教子的模式,進入職場同與男性競爭,擁有經

濟獨立自主權,當然生活上不一定非得依賴男人不可,在加上近年來立法保障女性生

活和工作的權益,彌補女性先天不足男性的地方,極力確保兩性的平等。女性權益高

漲的聲浪越來越高,也造就出了許多「大女人」與「小妹妹」,嘴邊總是掛著「我們

不需要男人,男人都是用下面思考的動物,相信他們只會換來背叛。男人只會出一張

嘴,沒什麼責任感,甜言蜜語只是想騙到身體,膩了就換一個。」尤其是大女人更會

講說:「我以後只會談戀愛,並不會結婚,因為婚姻會拖垮一個能力強的女生。」

媽的!你以為你是誰?真的不知道天高地厚,懂不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懂不懂

謙虛?真的以為自己很不起,全天下的男人都比不上妳?全世界男人只會拖累妳,少

往自己臉上貼金了,遇到麻煩事的時候,還不是跟小妹妹一樣裝嗲嗲音來跟男人求救

,不然就嗆出一句「你們是男生耶!這種事情本來就應該男生去做阿!」(心中OS

妳們不是覺得男人只會拖垮妳們嗎?怎麼現在來找男人幫忙?)如果拒絕的話又

被譏笑成「真不像個男生」,憑什麼?。而小女人也總是天真地覺得他們自己一個人

也可以過得很好,心裡卻總是無法忘懷心儀的男生,網誌、暱稱總是充滿暗示性的字

字句句,希望「他」可以看得到、可以瞭解「妳」的苦心。但不管小妹妹或大女人,

在選擇男人時都會說:「ㄜ~~我要的是一個有責任、有肩膀、能依靠的男人。」我

聽到都會回說:「不好意思!有責任的男人全世界只剩下三分之一(甚至更少)!」

但我猜想如果遇到帥氣多金又會甜言蜜語的男人,還不是什麼堅持都忘光光地貼上去

,等到心被傷透之後,再回來哭訴給姊妹聽,一邊說男人爛,其實心裡還是愛的要死

。所以男女朋友之間不時上演著「我要你捅(懂)我」的戲碼,最後以「強吻、擁抱

、來一炮」作結,彼此之間正式合好,真的是床頭吵、床尾和。

 

女生要的是一個有責任的男人,難道男人要的就不是一個有責任的女人嗎?當女人說

要男人負責任的同時,心裡是想著把全部的責任丟給男人,工作賺錢養家、洗衣煮飯

拖地樣樣來,所謂的「現代新好男人」,那妳呢?當少奶奶,再辦張無上限的卡到百

貨公司當貴婦,回來兩腳打開就好呢?還是只要求男人扛起他該扛的責任呢?現在這

個社會,生活越來越富裕,人卻也變得越來越懶,每個人總是一昧要求別人自己做不

到或不想做的事,卻沒想到反求諸己。其實男生也該負點責任,男生從小被教育著要

呵護女生、凡事要忍讓女生,男生被要求有責任心,要有肩膀去承擔一切,就這樣凡

事順著女生的意,再加上現代父母溺愛,造就了許多公主病的女生,真的讓人避之唯

恐不及。爛男人是女人寵出來的,那我覺得有公主病的女人也是男人寵出來的,因為

過度的寵愛讓人不知責任為何物。

 

總之不管男人或女人,身上都有一份該盡的責任,在要求對方負責的同時,是否也該

擔起自己的責任,而不是把「責任」兩個字都掛在男人的肩膀上,畢竟男人和女人都

是人。

上一篇:親身體驗才明白

Chanel 2009-10-15 01:40:43

有關更多小妹妹的情緒性字眼
請駕http://johnnyvictoria7437.spaces.live.com/blog/cns!3B29EE3FE0ECC80D!693.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