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23:19:18大米

[電影映像]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

導演:克里斯‧巴哈帝Christophe Barratier
編劇:克里斯‧巴哈帝Christophe Barratier、菲利浦‧洛佩斯-屈瓦爾Philippe Lopes-Curval
演員:熱拉爾‧朱洛Gérard Jugnot、尚-巴堤‧莫里耶Jean-Baptiste Maunier、瑪莉‧比內爾Marie Bunel、賈克貝漢Jacques Perrin

  我不算是常看電影的人,但我很重視電影的質,那種是否感動人心的質,或者是否感染人心的質。這樣的電影,或許沉重、或許輕盈、或許悲苦、或許恬淡、或許激昂、或許靜默、或許放肆、或許內斂,但若能達到前述兩種標地,都算是我心目中的好電影。

  而這一部便是。

  《放牛班的春天》,法國片。她是一部輕盈的小品,敘述著二戰之後的法國小角落,有位懷才不遇的落魄老師克里蒙‧馬修,投身湖底池畔撫育院的教學經過。馬修老師是個秉持著教育大愛的老師,處處為學生著想,以大方向為著眼點,寬闊的看待許多事情。但與他相反的,校長哈善卻也是個懷才不遇,被派任到此,心懷不滿而倒行逆施的反派角色。說是反派,這部電影當中卻也靜謐的描繪人性的多面向-校長也會因為學生與老師的改變而改變-雖然到最後還是回到醜惡的現實面。

  這兩個人物,基本上就是個比較點,恰巧的反映了目前的教育現狀。馬修老師的性格恰巧符合了目前現職教師的那種正向積極的教育熱忱,為了孩子的人格良善與快樂的成長過程勇往直前。但反觀哈善校長,就如同學校或教育當局,凡事皆以負面看法(或者可說升學導向)給予孩子壓力,將孩子視為洪水猛獸,一有狀況立刻介入,唯孩子是問、唯老師是問,對老師在班級經營上的努力與專注完全不放在眼裡,如此強勢、霸道的心態,或許造成當時、當刻的平靜,但卻無法遏止孩子後續不停的挑釁、示威、甚或反抗。抑或,造成與老師間的對立衝突,不信任在所難免。在上位者,是否能夠無私的傾聽、感受孩子或者老師的心聲?是否能夠以共情的方式,讓學校更能成為多方合作、共榮共享的大愛氛圍?我想這仍是需要時間、需要溝通、需要體諒去形塑吧!

  欣賞這部電影,最為人過癮的地方就是,片中飽含著清亮優雅的兒童合唱歌聲,一首接著一首不斷觸動內心,令我觀後迴盪不已。尋幽探訪後才發現,負責電影當中編曲部分的是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獎得主Bruno Coulais,他恰到好處的將電影化身成為美妙的詩歌,讓我在欣賞的過程當中,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當然,小小男主角尚-巴堤‧莫里耶Jean-Baptiste Maunier(飾演莫翰奇Pierre Morhange)如天籟般的歌聲(以及那奶油小生的憂鬱眼神),在電影進入後段的時候,畫龍點睛的出現,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情緒為之亢奮不已。

  快快找到這部佳作,保證讓你感動,回味不已喔!我要去找原聲帶啦!呵呵!

圖片來源: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zeusfilm.com/les_coristes/download.htm
大M , 2007-05-16 18:47:45

裡頭孩子的合唱,
真是悅耳阿。
這是一部很適合青少年看的片子呢。

沒錯,
音樂、電影、文學,
都是很主觀的。
沒有受到肯定,
不代表就是不好,
如同你說的也需要我們的鼓勵與支持。

大米 2007-03-04 23:39:20

西哈諾:

對你當然有印象 也知道你跟我是"同路人" 一同為教育努力
不過現在最大問題就是缺額 我想這真的是這行飯的致命傷啊!

希望你我都能努力 一起當個正式老師囉

西哈諾 2007-03-01 09:29:47

hello~大米,我是西哈諾,不曉得你是否有印象呢。
祝福你今年教師甄試順利。
我去年也剛拿到小學英語教師的教師證,
不過現在沒什麼缺額了,希望你今年考試順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