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9 14:59:40celery

時任三郎的孤島醫生攝影日記(7)

[天氣男同盟協定] 2003年5月27&28日

5月27日

下午開始船上的拍攝。利用調整色溫的方式拍攝黎明破曉時的景。(所謂調整色溫是指將影帶或底片的感光度故意調低,使得影像拍起來有如在夜晚拍攝一般的表現手法)實際上這場戲應該要到海上去拍攝,但為了預防大浪,最後變成在島嶼旁邊近海拍攝。雖說為了防止海浪過大的影響,但多少還是有些大浪。所以就搖搖晃晃邊搖邊拍花了約四小時。

到了夜晚仍持續船上的拍攝。只是改到海灣內,將船栓在陸上。話雖如此卻仍會搖搖晃晃。而拍完時已凌晨一點了。

現在拍攝進度上已變得十分緊湊。已經是不允許天候狀況來影響拍攝使其中斷或中止的狀態了。所以在回到飯店的車程中,我和吉岡君結成了「明天的中午之前都會是大太陽」的「天氣男同盟協定」。

5月28日

早上一起來就看到天氣陰陰的。天氣預報降雨機率是百分之五十。心中正想著難道「天氣男同盟協定」沒效嗎?還好在十點左右就放晴了。雖然不是拍攝我的戲份,但有這好不容易才放晴的片刻才能拍攝必要的幾場戲。

下午過後是拍室內的戲。因此昨天我們也達成「就算下午下雨也無妨」的「天氣男協定」,也果真如我們協定,一時之間下起了一陣傾盆大雨。

這場戲的拍攝是要集合一大群的島上居民。我們也得到約一百名島民的協助。但拍攝開始後邊拍邊發現,本來是坐滿了人的座位卻漸漸出現空位。等到拍完時已呈現少了差不多十分之一的人的罕見現象。我想也是啦,要一直重覆作同樣的事,又不是很了解自己到底在幹嘛,對他們來說也許很無聊吧。

在公民館拍完「島民大集合場景」後就在公民館中的一間房間吃便當。因為接下來的戲只有拍我一個人的部分,所以就一人寂寞的狠吞虎嚥的吃著便當。吃完後在等待工作人員來叫我的空檔趴在桌上小睡了一下。

之後準備從公民館出發移動到另一拍戲現場。一出公民館門口就看到外面傾盆大雨。嗯…天氣男的傳說就到此為止了嗎……..。即使到了港口雨還是沒有停,結果到了晚上十點左右,工作人員終於決定今天不拍了。在回程車中大家此起彼落開起了天氣男同盟巧妙的「藉口大會」,「我們的氣勢果然不足吧」「就算是硬要拍應該也是拍到一半就不得不打住吧」「還是很想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他拍下去耶」之類的。

順帶一提,當我們回到旅館時雨也停了,補充一下,天上還出現了星星。

這次出外景預定要拍完第一到第四集的外景部分。然後回到東京後再在其中穿插棚內搭景拍攝的部分。目前腳本也已寫到第六集。

以大部分的連續劇集來說,在一開始拍攝時,腳本最多也才剛寫好兩到三集,而這次的腳本算是進展相當的迅速。以我到目前為止的拍戲經驗中,開鏡時就已完成八集腳本的「Curry Rice」算是腳本先行的先驅。而且在開鏡不久後就馬上把剩下的四集也送來。然後在加拿大把全十三集的外景都拍攝完才回來作棚內拍攝,算是連續劇集中前所未聞的一部作品。

下週就要回到東京開始棚內的拍攝了。在外景時無法拍攝的部分要靠棚內製作了,所以應該也會是持續辛苦的錄影工作。我在棚內出場的機會不多,所以應該還不致於太累,但是對工作人員和主角吉岡來說就要持續非常辛苦的拍戲了。

嗯,總之大家都為了作出好作品而努力著。七月時播出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