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20:19:44饅頭 大師兄 徐祥盛

new g 詩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白色的大象
沈怡昕(國立政大附中三年級)

2009第六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首獎

此詩能讓天下失眠人會心一笑,乍讀沉重,卻舉重若輕。作者的想像力深具巧思。 ──陳芳明

鼻子可能有「重」的隱喻,而白色象徵「透明」,意象系統完整,充分表現出童話幻境般的意識流美感。作者的才華值得期待。 ──陳義芝

此詩適合作為安眠藥的宣傳文案!具有墜落感卻想維持飛行,又像夏卡爾的村莊般華麗。譬喻的使用,在輕重上拿捏得宜,語言完成度極高。 ──許悔之

大象用粗厚的腳趾推開冰箱門
把悶熱的風用耳搧得更黏更膩
我用鼻子推開 你的門

相當擁擠的夜
睡,你還沒睡
忘不了我步履蹂躪的世界
在我狹小象限,我陪你睡

漏水聲與我的鼻鼾
一起敲打時間精準的格線
尤其黑暗從客廳深處一路填塞
伸長,掠過餐廳桌腳
穿入你孤單門縫不甘寂寞
和你的床頭燈陰謀,
捲上你微微褶皺的嘴角
伸入你囈語,一夜
噩夢斑斑點點

你要我用我純白的鼻
把你和你的床拋出窗口,你想
浮在微涼的夜 到最後忘了我
偷偷,拉起我的耳朵邀我上宇宙

少了煙灰的天空在夢中
你可以順手轉起星盤看下一季的
星星,你不占卜不預言
只是想看完這份為我做的星星圖鑑
你不貪心只想放一張床
在其中一顆星星,寶寶
讓我搖你入眠

四點三十五分,我的身體逐漸縮小變灰
五點零五、六點零一,我縮小退回冰箱口
七點整、有你,剛刷好牙,剛好打開冰箱
吃維他命時順手撿起我
把我,放進一整罐的安眠藥裡
和其他大象一起忘記,
在另一個精神充沛的一天裡。

晚上十二點。等你疲憊的思緒開始擁擠
我又要長大
用鼻子推開心門,塞滿你的夢境

●詳細決審記錄.閱讀藝文「文學獎大賞」專區:http://mag.udn.com/mag/reading/itempage.jsp?f_MAIN_ID=392&f_SUB_ID=4161


詩中看花/超越能掌握的境界!
南方朔/                                                   可不是越來越花!
無論為人處事,或者治學、搞藝術,真正最好的境界,都必然是超過了能掌握的範圍。因而十九世紀浪漫大詩人布朗寧(Robert Browning, 1812-1889)遂有過如下金句:「一個人抵達之境超過了他能掌握的範圍。」(A man's reach should exceeds his grasp.)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很可以延伸討論。

因為「能掌握的範圍」,所代表的就是一切都符合規矩。因為能掌握,所以無意外,安全而不會讓人 ......


 人文薈萃

覺醒
賴柷紅
下午六點多我提著一堆採購物品回家,電梯口遇見樓下黃太太牽著小二生的女兒,我打招呼似的問:

「今天這麼晚才放學嗎?」

「不是,我去補習班接她回家,吃過飯還有才藝班。」黃太太一臉忙碌的笑說,沒有理會女兒忸怩的閃躲。

電梯到了七樓,她們道再見。外面有人等電梯,是另一戶人家小三生的英文家教老師,她剛上完課,比著下樓的手勢。

這個時間點最忙碌的一群 ......


簡集
退讓
石德華
「不做狂事枉少年」,我很久沒做瘋狂的事了,我對歲月讓了步。

近二年的同事背地裡對探聽的人這樣形容我:「人很浪漫,教學很嚴謹。」若更久以前的同事,肯定只一味撥翻浪漫喔理想喔;嚴謹是浪漫讓了步。

紅麴木棉花下邀友人喝一場初夏咖啡、深夜和好友漫步街邊只為淋一襲銀亮月光、在花蓮海邊用手機傳七星潭的海浪聲給山另一方的家人、每個夏天都背起行囊去到遙遠陌生的地方假 ......

上一篇:現代文學

下一篇:小 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