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15:02:12悶遜豬

[ 出遊 ] 台北內湖區碧山巖




這次趁周末有空來到了內湖的碧山巖。碧山巖,又稱碧山寺或尖頂開漳聖王廟,是目前台灣最大的開彰聖王廟。





碧山巖前的牌坊,進去之後會經過一片停車場和幾間小攤販。
有開車的朋友,不太需要擔心停車問題,在入口外有兩個較大的停車場可供停車。
最近幾次前來,發現參訪的民眾其實沒有很多。跟印象中的遊客人數比起來真是差多了!!





碧山巖入口。其實滿喜歡來這裡走走的。跟有些金壁輝煌的寺廟比起來,碧山巖的建築大方又簡潔多了。
人數沒有很多,整體環境也很乾淨,來此參拜實在十分舒適。










跟香火鼎盛的行天宮比起來,這邊桌岸上的供品則是少多了。
好處也許是.. 不太需要擔心.. 被信眾亂掃..也沒有.. 薰得睜不開眼的金紙灰跟香灰...
邊走邊感慨碧山巖昔時鼎盛的香火... T^T





開漳聖王,本名陳元光(657年-711年),又可稱威惠聖王、陳聖王等,為唐朝將領,曾擔任刺史兼任漳浦縣令。當時的漳州屬「地極七閩,境連百粵」之地,是少數民族及漢族混居的地方。

西元686年自陳元光擔任刺史之後,不僅平定了閩粵三十六寨,安定了邊疆地方的居民,並引進了先進的生產、耕作方式,大地發展當地經濟。
為感念陳元光開發彰、潮地區,當地人便將他尊為「開漳聖王」。





殿內各處都有一些壁畫可以欣賞。








我很喜歡碧山巖的各式石雕。現在這種刻工繁複又精緻的梁柱十分少見了,大多都是水泥直上... 龍要幾隻給幾隻,還有鳳凰、蝙蝠都一起上的.. 少了點手工石刻的傳統古樸味。
聽說碧山巖的石材及木材都是在現地處理的,因為做工精緻的關係,沒辦法長途運輸,當時便要求工匠將材料運上山之後,每日就在碧山巖上工作。





正殿內部全貌。








天公爐。看到天公爐就是接到正殿外的廣場了~~真是十分期待呢!!





廣場旁很多人來此聊天休閒的..





江江!!!!其實是來看這個的啦~~
從碧山巖的角度來看,可以俯瞰整個台北盆地~~往下探還可以看到美麗華摩天輪,大湖公園。
這天的天氣不是很好,不過可以想像晚上的時候夜景是十分美麗的!!!!

曾經去過文化後山看過夜景,可惜文化後山的遮蔽物比較多,路面也不太平坦,有的角度甚至只有焚化爐可以看 QQ
反而碧山巖這,環境清幽,而且正殿前的廣場還挺寬敞的呢~
缺點就是,上山的路有點狹小,建議還是早點出發比較安全!!





還有一些雕塑,這應該是.. 岳飛精忠報國吧@@





勿忘母親哺乳之恩情阿~~





假日全家,除了來參拜之外,一家人在碧山巖走走、散步,貼近大自然很不錯的唷!!





不遠處還有台北小溪頭的白石湖吊橋可以走走~





就不用大老遠跑到南投天梯啦~~很多人在橋上留影,記得別阻礙交通嘍~~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24號
開放時間: 06:00–21:30

Funliday 2022-03-30 15:04:08

您好!我們是Funliday-旅遊行程規劃社群,目前正在籌備愚人節相關的主題文章,發現您的照片很適合放在這次的主題中,不知道您是否願意協助授權給我們,以及友好的合作媒體轉載使用呢?(以標注照片來源的方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