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15:52:12悶遜豬

[ 出遊 ] 台北北投區 - 法鼓山農禪寺



趁放假的時候來到北投的法鼓山農禪寺。
前一陣子在雜誌上看到農禪寺的照片,夜晚映在廣場上的燈光,實在美得令人讚嘆!!!!很難想像這竟然是間寺廟。於是便安排了時間到農禪寺走走。(其實這是春節去的.. 好像也拖太久的分享..)

農禪寺的位置就坐落於陽明山山腳下,在承德路與大度路的交叉口,一不注意的話就會走過頭了。
參訪的當天,天氣十分不錯,整體園區及建築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清麗許多。

農禪寺最大的特色就是經文牆面了!!
農禪寺大殿的西側是銜以《心經》的鏤空經文,大殿後方的綜合大樓則是鏤刻整部《金剛經》。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一整面牆看來真是十分壯觀。



禪寺另一特點是大殿的22根廊柱。

農禪寺是由建築師姚仁喜進行改建的,聖嚴法師當初對禪寺改建的指示只給了六個字:「空中花,水中月」。想必設計師為了這幾個字一定費了許多心思在構思改建的方式。

當日正好有禪修活動進行,因此寺院內志工師兄姊勸導我們不要太靠近,以免干擾。
大殿就沒機會參觀了..





接近中午的時間,禪寺有提供素齋供民眾們食用。用餐區便有了許多用素齋的民眾們,大家都很有秩序,三三兩兩安安靜靜地邊吃飯邊談話,感覺滿平靜的。





用膳區旁的小廣場,很適合用膳完來廣場走走、休息。





到了廚房後方的食品置放區,其實很佩服志工們的用心。每樣食材都放得整整齊齊的。
我媽常說,用心煮的食物一定就好吃。
雖然素齋沒有葷食,少了點味道,但一定充滿志工們滿滿的愛心!!






配合春節的氣氛,樸素的大殿前也掛了幾盞大紅的燈籠。增添了幾分喜氣。





大殿倒映在水面上的倒影真是十分漂亮!!真是符合「
水中月」的意境。





聽說聖嚴法師當時對這大片水池頗有意見,認為這麼廣大的水池是浪費水資源的方式。不過最後在設計師的堅持下還是妥協了,我們在欣賞這片水中月」當下,同時想想「水資源」與「景色」孰輕孰重呢??

水池的底部是以石材砌成的,其實如果是以泥土築底的話,泥土中的微生物及細菌才可以協助水質的清淨,也許可以改為這樣的方式,更可減少水資源的消耗。





停車場與道場間的連廊,一樣使用簡樸的水泥砌牆。
一眼望去竟是單調、相同的景色。
回想一生,也許我們最終要並不多,最終仍然會回歸單純。


地址:11268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
參訪時間:
上午 09:00 - 下午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