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11:51:59悶遜豬

[ 飲料 ] 清玉!!!!我還是要推薦一下!!!!




好吧!!!!今天看到fb轉貼一篇文章,是有關於自製檸檬翠飲的文章。
看完之後.. 原本只在同學fb上留言的,可是回家想了好久,悶啊!!!!
決定還是po在新聞台上記錄一下我的想法。

6月開始,台北的街頭四處就慢慢蹦出清玉的蹤影了。
東區旁的延吉街上頭就開了一間,每逢中午用餐時間就可以看到排隊的人影從不間斷,有點好奇到底是在排什麼阿...

說實在我是滿佩服的.. 熱死人的中午吃完飯我就想回去睡午覺了,叫我排隊只為了喝飲料真是.. 要人命..聽說有的店更熱門,下午兩點訂.. 晚上八點才拿得到!!!!
要是我都忘記訂了啥... =口=;

有次下班經過通化街的清玉發現"排隊人潮"好像有點少,趕緊跟女友下車去排排看!!
早就聽說清玉最有名的就是招牌的"黃金比例",果然店門口就佔了好幾張旗子在宣傳他們的"檸檬翠飲"。
櫃台就像大家說的一樣,催眠你.. 說服你.. 告訴你說.. 黃金比例最好喝!!建議不要調整糖度與冰量。

檸檬香氣是有的,口感也不會過於酸澀,冰度也不會像某家使用保麗龍杯的.. 每喝一口就令人頭疼那樣的冰。
唯一挑剔的就是甜度實在太甜.. 搞不懂這黃金比例哪來的,有點太甜了啦@@
是要符合大眾口味吧??其實大量的糖有助於大熱天鎮定心情,也許甜度有必要的。

清玉最近炒熱的話題,不僅引起了媒體的爭相報導,各大飲料店更紛紛有志一同地推出了檸檬相關茶飲,更模仿清玉主打"蔗糖"+"黃金比例"。好像全台都在瘋檸檬一般。

不過很遺憾的是.. 網路上面有關清玉的相關討論已經從"周經文"到現在快變"日經文"了,然而許多對於清玉的批評竟然都是負面的..
我想好喝與否、喜歡與否都是個人意志,但是文章卻出現一些仇視、拒喝、看好戲的字眼就覺得有點感慨..

說實在近年來手搖飲料店的氾濫真的是越開越多間了。
從前覺得五十嵐超貴!!現在好像也降價了不少,天仁茗茶以及春水堂主打現泡鮮茶,但是他的價格昂貴讓人有點卻步,展店的速度跟規模跟清玉根本沒辦法比,只有在百貨公司貴桑桑的地下街才能看到這些飲料店的蹤跡,高價的飲料店在街道上根本很難生存。

外縣市清玉的銷售狀況如何呢??實在礙於交通比較少去,所以不太知道狀況如何。
不過在台北市區可以觀察到的是,
今年暑假清玉引爆了街頭的一波排隊人潮,幾乎經過時都滿多人的!!連店裡面的店員也是比一般的飲料店多。

說他是種噱頭、商業手法也好,但是我必須說,清玉真的打開了自己的藍海,而不是跟其他的飲料店在紅海價格上競爭。

所以綜合以上,我認為清玉在今(2013)年,對於台灣市場有以下貢獻:

1)開創新的茶飲市場,重新定位茶飲價格。
五十嵐 的價格來看,最便宜只要15元就可以買到一杯茉莉綠茶,五十嵐仍然有高價的鮮柚百香綠(NT 55元)作為高價位指標,但非所有人一到櫃台就指定要買55元價位的飲料。
茉莉綠茶15元,要扣水電、人事、店租、成本,搞不好還要給個塑膠袋,要賣到多少杯呢..

2)給予台灣檸檬產業新的價值。
台灣檸檬主要栽種於南部高、屏兩縣市,99年總產量為
1 萬 8,105 公噸,盛產時的價格一斤約為4-8塊錢左右,被視為便宜的農產品。如今飲品價格提升,檸檬價值有望提升。

3)"黃金比例",反向思考的購買方式。
台灣的消費者其實很幸福,光點個
茉莉綠茶就可以半糖、去冰、加珍珠
以往店家給了我們十分大的彈性,多樣的選擇,今年清玉主打的
"黃金比例",就跟市面上的店家做了個區別。反而讓消費者感到新奇、好奇,到底什麼是"黃金比例"??進而刺激消費。


後記


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檸檬翠飲的破解版,甚至有人批評飲料的昂貴.. 心中實在百感交集..
似乎對照到台灣的產業,我們一路上就是用這種思維在經營我們的國家、社會、產業..

一台電腦只不過就是主機板+硬碟+CPU+機殼+滑鼠鍵盤螢幕嘛.. 自己組裝,品牌創意算什麼。
一台筆電也是,於是我們聰明的廠商跑去跟外國大廠說,交給我來代工吧,很便宜的!!
一台手機便跟著這樣的腳步前進了。
於是乎8月7日的新聞報導,台灣電子業的毛利率快低於3%了,比賣雞排還慘...

而蘋果光是一隻 iPhone 5就毛利30%以上...

這種

____憑什麼賣這麼貴,根本沒什麼。我找到了一個方法,可以比____更便宜。拒買____!!!!


套到很多品牌、產品上,好像都可以通用。

我不是資方的打手,也不是什麼工讀生。

我只期許台灣的產業能夠朝向精緻化、高價值的方向前進。

一磅的咖啡豆不過幾百塊錢,可是星巴克賣咖啡可以成為全球知名品牌、出書、出現在電影上面。我只期許台灣的茶飲不只是停留在 25元 1,000cc的水準。

我只期許其他的產業也是

uniq 2013-08-18 12:04:57

黃金比例確實是種創新模式與堅持
但這樣的調配(驚人的糖量),消費者在受誘導之下
健康有點堪慮
換個角度想,如果黃金比例正是依消費者喜好而生
那要反思我們到底養了那些飲食壞習慣...

的確創造對消費者創造很多驚嚇的先例!!!!! 2013-08-18 11:18:05

沒有滿一千不能外送??
點了單後,二十分鐘內不能取消?
取消要寫報告????

這些真的讓台灣服務業精緻化、高價值的方向前進??
好棒的精緻化跟高價值!!!!!

的確是跟市面上的商家做了非常大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