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11:57:54悶遜豬

[ 烘培 ] 丙級烘培麵包心得

阿.. 其實本來是想考個丙級中餐的說..

無奈.. 實在.. 想到被生切活剝的魚類朋友.. 還有滿手的魚腥味..

其實我是不太敢殺魚阿.. (劃手指)

家裡就有現成的烤箱、烤盤、刮刀 etc...

於是就轉移注意力到了烘培的丙級證照,烘培的證照分為麵包、餅乾及蛋糕三種,

我一直對一坨麵粉如何神奇地變成土司!!覺得很好奇阿!!於是報名的時候就選了麵包課程。



網路上搜尋一番,最後報名了毛毛烘培坊的丙級課程班。

毛毛烘培坊的網址: http://www.momobakery.com.tw/

教室的位置就在捷運台電大樓附近,交通及時間方面都可以配合。


第一天上課實習的項目是圓頂奶油土司,以及紅豆餡甜麵包

老師正在示範圓頂奶油土司的切割 (圖中的麵團已經完成一個小時的第一次發酵)


丙級麵包的考題只有七種,搭配後的組別分別如下:

(1) 山形吐司+布丁麵包

(2) 葡萄乾吐司+紅豆麵包

(3) 圓頂奶油吐司+奶酥麵包

(4) 山形吐司+奶酥麵包

(5) 葡萄乾吐司+橄欖形餐包

(6) 圓頂奶油吐司+紅豆麵包

(7) 圓頂奶油吐司+橄欖形餐包

所以四次的教師課就是分別練習這7種麵包的搭配組合,實習課也是重複再一次的練習。


圓頂奶油土司每條重量560g,第一次發酵完之後就是進行切割 + 滾圓的動作 。


這是我滾完的麵團,第一次上課初新手滾的麵糰,過了幾個月後來看實在有點羞澀

/////

胖胖的麵糰上好像有太多的氣泡了,滾得也不夠光滑平整 orz..


桿捲之後整形完的麵糰,這時候就可以入烤模準備最後的發酵。

最後發酵只要等到麵糰爬到八分滿就可以進烤箱了!!同學有問過為什麼省略了"中間發酵"呢??

老師是表示,中間發酵基本上是發現麵糰"不夠發"或是"表面太乾"的時候才要進行的;術科考試時間只有五個小時,能夠節省就盡量節省時間。

實際操作幾次的結果發現,中間發酵的影響成品的結果不大,考試的時候不在意口感的話,省略應該沒什麼關係..


我的紅豆餡甜麵包麵糰,切割成每個60g大小然後再包餡。

也是第一次滾圓的麵糰,現在看來也是有點醜壓.. 紅豆餡甜麵包是大家公認最容易的,第一次上課就讓大家試試工夫

 

圓頂奶油吐司,說實在看了配方之後覺得這種吐司.. 真是十分充滿.. 營養呢!!

烘培溫度 160 / 220,烘培時間35 mins,表面酥脆內部又白又柔軟,是家人十分喜歡的早餐~


我的第一條吐司,上面畫個臉的就是我的。


隨後出爐的紅豆甜麵包,考試時的出爐順序也是如此,吐司出爐之後就開始烤甜麵包,甜麵包的製作方式也是滿簡單的,不過包的是哪種餡就端看你的運氣如何嘍..


[ 課堂花絮 ]

製作烘培點心缺點就是有很多~~很多~~洗不完的盤子、盆子、鍋子、器材...

幸好麵包的發酵時間其實很長,基本的第一次及第二次發酵就要2個小時,所以中間的時間就是清洗器材...

洗器材不錯,可以鍛鍊耐心... XD

 

[ 課堂花絮 ]

教室裡面除了有發酵箱還有熱騰騰的烤箱,水蒸氣+溫度+發酵溢出的二~氧~化碳..

等待發酵的中間大家紛紛變成了低頭族.. 現代烘培師傅也是有很多方法打發時間的!!


 [ 課堂花絮 ]

其實不管每次上課、還是實習,最緊張的一刻就是出爐啦!!到底出爐的麵包是有熟沒熟還是臭灰搭,出爐的瞬間就決定了兩三個小時的努力 /____\

所以越接近出爐時間,大家就會不約而同地緊盯時鐘還有烤爐,面色也開始凝重許多。


[ 課堂花絮 ]
哈哈出爐了!!看到每個麵包都胖胖的心情實在很開心!!
不過這時候別急著就掰開來吃,放涼一陣子等二氧化碳散去再大口咬下吧!!


最後來個山形白吐司當結尾吧!!我覺得山形白吐司實在很困難,因為講穿了我不會太桿捲,捲了好幾次通常都滿醜的.. 實在很羨慕旁邊同學可以捲得很緊實!!

山形白吐司如果重量相同,桿捲的手法越一致,到時候出爐的樣子才不會有高有低,走山這樣..

不過練習好幾次連最後考試.. 捲得還是沒有很理想.. 也放棄了.. 好加在考試出爐的結果還不錯.. 真是可喜可賀..

我們班上的考試分成了早午場兩批,早上考術科的同學們都順利過關了!!下午的同學們狀況聽起來也不錯,八週的課程就是上課 + 練習,其實比較適合有點程度的同學來上,不過密集衝刺下大家也有不錯的成績。只能說 Practice makes perfect!!多多練習才是熟練的王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