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 23:51:02memory

不要輕易說bye bye

寫在前面:

今天,閒閒無事,突然翻看起留言版以前的留言
突然發現好多人來我的台,也留下不少經典語句
想把他們一一整理起來,讓我也可以重新再回味一番。

作者:知名不具
留言日期: 2002.7.28
--------------

  想起朋友們,感覺有點惆悵。

  惆悵些什麼?無法說得明白,只是莫名地覺得失落。

  從小到大,認識許多朋友,真正在心中留下痕跡的,又有多少?就如同江淑娜的一首歌:

  生命中有多少人經過身邊
  只有幾個人能介入心底
  也許我們曾在相處過程算計
  加加減減地分析
  我們都以為放棄需要勇氣
  忘了珍惜一去不回的感情
  當你在黑暗中寂寞嘆息
  幸福從你嘆息間不言不語地流去
  愛一個人本來就是件不容易的事
  所以請你不要輕易說bye bye

  猶記得初畢業時,心裡唯一的念頭,便是不希望好友們因為畢業,而使逐日累積的情誼淡去甚而消滅,直至了無痕跡,於是積極的魚雁往返,主動聯繫。也正因為如此,在多年後,仍有幸能擁有多位好友。

  小小一個台灣,各地都有相識的朋友四散著。彷彿那麼近,又好像那麼地遠。從前,我就是個十分沒有安全感的女孩,總是莫名所以地害怕著,連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於是我選擇獨善其身,於是在獨行俠般的日子裡悠遊自在。

  有一句話這麼說:「因為有情,所以無情。」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了解這種曲折心情?小心翼翼地,保護著自己脆弱的心,寧可無情,也不願受傷害。

  過了這麼多年,我想,似乎是沒有什麼進步。看著好友在各自的領域擁有一片天,看著好友們熱絡地笑鬧、歡聚,是那麼熱烈與相熟,而自己,卻彷彿離她們好遠好遠,像是隨時都會消失,沒人發現。深深的孤立感,籠罩住我,無法掙脫。我知道,這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或許好友們沒變,或許是我變了。

  同樣是莫名地感到害怕,年少的我還擁有初生之犢的大無畏,現在混沌的我,還有些什麼?

  對自己、對朋友、對週遭的事物,都陷入一種混沌不明的狀態,在沒有把握、渾渾噩噩的生活中茫茫然。而這些,更在與朋友的接觸來往中,愈感明顯。

  年紀愈長,愈發現自己逐漸失去表達的能力。從前可以侃侃而談的,現在卻只能沉默以對;當眾人喧鬧歡笑時,也只在一旁安靜微笑。天哪,我是怎麼了?這是愛笑愛鬧的我嗎?好像是失落了什麼似的,我也無法理解自己。而更教人害怕的是,好友們能了解嗎?這份害怕被遺棄的心情,再一次主宰著我的心。

  嘿,朋友們,也許有些人已經逐漸疏遠,也許有些人仍不遠不近地在我身邊,雖然我依然誠摯地希望大家都能過得好,卻也不能免去我的害怕與憂傷。很想說,別離開,好嗎?但世上怎能容許這樣的天真?各自的路,只能孤獨地走,在某個交會點,點頭微笑後,再次揮手道別。

  但我想,我永遠也學不會道別,那樣的傷,太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