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16:23:30閱寫協會

青蔥的愛 ◎莊芸芸

學生B四點下班後,會直接來香港觀塘區的瑜伽教室等待上課。通常這時我正要用餐,便與她分享從家裡帶來的輕食,兩人邊吃邊聊。B很捧場,每次都說好吃。

那日,她帶來一把細幼的蔥,得意地說:「這是我種的,今早剛摘,很新鮮!老師妳帶回家品嘗。」

隔天我將蔥剪得細碎,拌在預先蒸好的黃豆裡,加點鹽、麻油、一兩滴辣橄欖油和撒些白芝麻,不到五分鐘,就是一道可口小食。青蔥,從來不是料理的主角,但當個相伴的配角,絕對可以拿金馬獎。

幾個月後,香港歷經了最嚴峻的政治風波。長達一年,我的瑜伽課程屢次因此暫停。我跟B保持聯絡,她說她備受這些衝突影響,甚至哭到難以成眠,隔天也沒辦法上班。彼時,我還在香港的長洲島租了一間山中小屋,便邀請喜歡大自然的B,周末同住,散散心。多禮的她,拜訪時又帶上親手種的青蔥送給我。

白天,我們在附近的沙灘練習瑜伽體式,之後靜靜坐著,各自思索。B追著浪濤,浪前進B後退,浪退回B就邁步挺進;兩者之間來來去去,退步與向前,共存共舞。

夜晚睡前,B跑來我的房間聊天,她說:「這次我沒有哭了(抗議發生的當晚)。」

我反問:「那妳覺得妳對香港的愛變少了嗎?」

「絕對沒有變少!」她堅定地看著我。

「情緒的強烈不代表愛的程度,妳這次的愛與上次哭到稀里嘩啦沒法工作的愛,哪個比較有力量?」

B的雙眼變得明亮,即刻回答:「這一次比較有力量。」語畢,我們兩個都咯咯地笑了起來。

通常,我們會覺得愛必須要充滿熱情和情緒,但是真的只能有一種表達方法嗎?爆發衝突之初,周邊不少朋友激昂地為自己的理念護航,立場各異,大家都愛香港,從台灣來港定居多年的我也不例外。但想要從我身上感受到相同強烈回應的朋友,也許會失望,因為我的態度像是室溫下的白開水,不冷不熱。

在動盪的日子裡,我曾問自己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出一份心力?答案總是清晰的,那就是在能力所及之內,當個聆聽與相伴的人。所以,我愛香港的方式就是先穩定自己,才能穩定身邊的人。這樣的立場,或許不符合他人期望,但我必須走自己的路。放下對愛的單面要求,愛的各種面向才有可能閃耀。

翌日早餐,我端出涼拌黃豆,撒上點點翠綠,搭配小米粥。B驚喜地說:「這是我種的蔥嗎?」

我點頭微笑。青蔥,隱身於盤中飧,無須為自己多做解釋,他人的對待與眼光並不影響它存在的目的,主角、配角和甚至被忽略的,都同樣重要。

如今,我與B有段時間沒見面了,偶爾發個訊息問候。彼此關係看似退步了,不如以往密切,但我們皆有方向,各自向前。

我選擇當青蔥,好好做自己,這也是一種愛的方式。

(本文刊於2023/03/11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