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 21:10:09閱寫協會

兒時清涼味 ◎梁逸芬

蟬聲聒耳的夏日午後,有什麼比在大玩一場後衝回家打開冰箱,在白煙繚繞中啃上一袋綠豆冰還過癮的呢?

你可能會問我,為何是一「袋」,而非一「枝」?屬於我那年代的綠豆冰,通常是家庭主婦熬煮綠豆湯放涼後,手工一匙匙裝進小袋中冰進冷凍庫,給孩子們下午消暑的點心。那冷凍袋的尺寸恰好能一手掌握,上頭印著可愛的圖片如米老鼠、貓咪等,媽媽會特地在頂端預留些空間,讓我們三個蘿蔔頭可以享受擠壓冰袋後如吃冰沙的快感,咖滋咖滋的脆感與清甜的綠豆顆粒,愛心製作的美味讓舌尖沁涼、心尖暢快。

說到「喫涼」,我們三個最愛光顧市場轉角那家冰果室。看了目不暇給的配料,從各式的紅綠豆、花生、粉粿等基本款,到酸甜情人果、綿密芋頭等進階版,旁邊甚至有整玻璃櫃的各式新鮮水果招手誘惑,包準你瞬間有了選擇性障礙,每次都會手滑忍不住多點幾樣,外加一份甜潤布丁來豐富口感。雖然排行老么的我每回都被指派在大太陽下排隊,但看著店家忙碌來回搬著冒氣大冰塊,聽著綠色挫冰機吱吱轉不停,白色雪花嘩啦啦堆滿成大尖塔,暑氣就瞬間消散一半。

而在夏季的水果中,我家最喜歡芒果。現今流行的多是愛文或金煌,甜分十足,我們卻偏愛體型偏小、滋味酸甜兼具的土芒果。我想應該是因為它特殊的濃郁香氣與嚼感,還有恰好可一次完食的大小吸引我們,常常削好大家的分量後,自己那顆就倚著流理台直接吃了起來,如同剛炒完一道菜時直接在瓦斯爐前用鍋鏟嘗起味道一般,只不過對於土芒果我們是吃乾抹淨,連手指那一點也不放過!

媽媽牌綠豆冰、超澎湃剉冰還有吮指土芒果,交織出我童年的清涼三重奏,也是長大後我們三兄妹共同懷念的繽紛回憶。

(本文刊於2022/08/26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