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20:17:38閱寫協會

一番咖哩後 ◎劉素美

照著YT名廚的撇步煮咖哩,因為先生愛這味,我可不。磨完半顆番茄又將蘋果磨泥,把梅花肉改成去骨雞腿肉。名廚說,洋蔥逆紋切較易融入食材,先微波幾分鐘更易炒軟。馬鈴薯宜切大塊,胡蘿蔔就切小丁吧。還要備一小匙咖啡粉、兩三塊黑巧克力,若不是先生常常念著愛吃,這太厚工。最後,還可淋上優格或鮮奶,讓咖哩味道更有層次。

依樣畫葫蘆,影片開著看。微波後的洋蔥,要炒到微金黃焦糖化,我右手炒痠換左手,名廚說大概要炒十幾分,手殘的我眼看要焦了,只能偷工縮時。食材全入鍋,又炒又燜後,要入咖哩塊了,辣咖哩、甜咖哩各來兩塊,攪拌攪拌,怎覺得太濃稠,我照指示加水蓋過食材了呀,可再加水?不管,加一些,不然怎麼拌飯吃。忙亂一陣,最後潑灑了兩匙鮮奶,以為可以拯救濃稠,整鍋咖哩卻像乾枯的河床上沖不走的泥堆,我大呼口氣,潰敗,我就不是料。

晚餐就這麼吃了,無餘力再「必東必西」。

手機傳來mail,速速打開,唉,退稿,天要棄我,在我十分挫敗時,又來一擊,算了,我思故我寫,一切隨興隨緣。

諸多不順,總要證明存在的價值,來把地板擦一擦。偏偏那支水貨吸塵器故障,一時不知往哪兒送修,就直接用濕抹布擦地。才兩下,一堆髮絲,糾糾纏纏,沖不掉、理還亂,全是我的,都已落地了,猶然煩人。不慣用掃把處理它,飄來溜去,古怪離群,惹人厭惡。

先生下班一進門就問:「有咖哩吃?」我奉上一盤咖哩,色香味尚有,心虛說因天熱「脫水」了,可補救?先生往鍋裡注些熱水,開火輕輕攪拌,我問,會走味?他回,好像只聽過「走味的咖啡」,未聽聞走味的咖哩。他連吃兩大盤,我是看著就飽。心中有些淒然,就大膽加些水去調和,我卻顧慮太多,怕毀掉整鍋,對烹飪一向沒信心。

挫折之餘,慣性使然,又想寫些什麼以紓壓,拿筆比拿鍋鏟怡然多了。唉,連盤咖哩都煮不好的「六旬老嫗」,應該屈指可數吧?一生二熟,熟能生巧,只要勤下工夫,也許哪天,各式風味咖哩變成我的拿手好菜,聊以自勉。

(本文刊於2022/08/24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