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10:01:19閱寫協會

【言傳身教 】兒子是暖男 ◎劉素美

周日下午,載兒子回桃園租屋處,順便吃個晚餐。兒子推薦了間雲貴特色料理店(花溪米粉、皮帶粄條),附近也方便停車。下了車,他想起什麼似的,又開了車後門,拿出背包裡的皮夾。

嗯,我懂。

上個月,趁著載他回桃園時,帶著婆婆一起去嘗個當地美食。點餐時,兒子神色有異,一旁歉疚地低聲對我說:「媽媽,我忘記帶皮夾下來了,這餐我應該請您們的。」

我笑了。兒子剛上班幾個月,長輩們來到他的「貴寶地」,自覺應該作東,他卻因習慣使然,一逕「輕便」下了車。

三人入了店,布置滿有民俗特色,白底青、紅圖騰的布燈籠,兩行一路迎賓到底,壁上大幅字畫介紹米粉製程及香料介紹。好多客人就著青花大碗公吃得臉紅汗涔,整間店瀰漫誘人的香料味。

兒子拿來菜單,仔細介紹一下菜色口味(他來過一次),點完菜,起身要到櫃台付帳,先生抽出鈔票,他連忙推卻:「我付啦,我會賺錢了。」先生笑說:「你剛就業,多存點,以後大攤的再讓你出。」

接著他又幫我們端來熱茶,要我們小心燙;餐點、小菜端上來了,各附有一杯洛神酸梅汁,兒子一一幫我們褪去吸管外套,插入杯中再遞給我和先生,真貼心!

先生吃的是番茄湯底的,兒子跟他說,如果味道不足,可以慢慢調入小碟裡的香料;我抽去最後一張餐巾紙,他立即起身到櫃台拿一疊來,又問我們要不要再來杯熱茶。

外面飄起細雨,我一手拿著未喝完的飲料一手要撐傘,兒子馬上接過飲料,怕我不便;要和他一起遮雨,他笑說,一點小雨沒關係啦,是正港的基隆人耶!

載他到租屋處,叮囑他東西帶齊全、晚上早點睡、天冷穿暖些;開車窗向他道別,要他趕快進屋,他卻一直立在車外揮手目送我們。

因為爸爸多年前就教過他:有人開車載送你,不能下了車就閃人,要在車旁向人致意目送,直到車子離去。他一直記得並確實做到,而且,也這樣教他的女朋友。

(本文刊於2022/03/08人間福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