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10:10:01閱寫協會

【斗室有燈】 聰明反被聰明誤 ◎張光斗

人的年紀逐年增長;智慧,可就不一定了。

人會經常誤判形勢,做出些傻事,這倒不會受到年齡的影響;有時,年紀愈大,還錯得更是離譜。因此,想起小時候不時會聽到大人的叮嚀:「不要自做聰明」、「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們家族裡,被公認為最是聰明的,就是大姊夫。一個香港來的僑生,在台灣讀了台大土木系,進了「榮民工程處」,在台灣建高速公路,到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印尼包工程;而後幫印尼的大商社在大陸設廠。我曾親眼看到,大陸的包商在酒酣耳熱,步出餐廳時,將一大包人民幣塞進他手裡,他急得極力拒絕,搞了滿臉通紅,好似不是酒精所造成。退休回台後,竟然自行讀起《易經》,還會看八字,某日正經八百的替我排起命盤;他的兩個兒媳婦一宣告懷孕,他立刻準確算出哪個弄璋哪個弄瓦。

大姊夫非常注意養生,十餘年前,定期驗血後,自行發現某些數字有點詭異,主動去做各種檢查,居然就查出了大腸癌,所幸只是初期,不必接受任何放療、化療,只是割除就痊癒了。最近,剛剛過完八十大壽,忽然察覺大便是黑色的,就火速前往醫院掛號。

這一折騰,就是半個月,由大腸開始檢查,然後是胃……只見血紅素持續降低,明顯血紅素不夠;大姊與孩子、親人們都異常著急,我也偷偷跟老婆說,希望不是造血功能有異;此一異常,在醫師囑咐輸血五百CC後達到高潮。最後,醫師根據各種數據判斷,是胃潰瘍,造成出血。

這下查出病因,大家總算鬆了一口氣。唯獨大姊不罷休,追問大姊夫,每天生活與飲食都很正常,就連酒都少碰,怎麼會把胃給搞壞?大姊夫才悠悠透露口風,應該是長年都在進食之前,吃了血壓、膽固醇等處方藥。或許,空腹吃藥就是元凶。

有了大姊夫的範例採信,這才發現,吾家經常空腹吃藥的還不只大姊夫一人,就連老母也不時在阿蒂不注意時,偷偷犯規。家母的理由非常堂皇:「空腹吃藥,藥性才容易被身體吸收。」我大聲回敬老母:「難道醫生在藥袋上著名的飯後用藥是假的嗎?」

才說完,我就發現不對。我自己不也犯過同樣的低級錯誤?

自從在心血管裡裝置了支架後,我與處方藥就結下了不解之緣,舉凡抗凝血劑、血壓、血糖、膽固醇……每天起碼五種藥,都無法離身。二年底,遇見一位也裝了心血管支架,年紀卻比我小上許多的朋友,可是他拒絕服用處方藥;他說,凡藥都有毒,西藥的副作用尤其多,他寧願每天運動,保持身心活絡,也不願服藥。我問他,這樣安全嗎?難道主治醫生不會念叨?他說,他的驗血數字很漂亮,醫生只好默認,不再勉強他服藥。

嘿!聽他如此一說,我內心的那道防衛工事,忽然坍塌了一角,我也開始懷疑,每天吞進肚裡那麼多的西藥,搞不好到了嚥氣的最後一剎那,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沒錯啊!有一陣,每晚上床就寢前量血壓,我的高血壓會低於九十,就連老婆聽到我嘀咕時,都認為我的血壓藥肯定是太強了,反倒把血壓降得太低;老婆還要我下回去醫院回診時,趕緊向主治醫師反應。於是,用不著等到回診,偷偷的,我就開始減藥,而且不只是血壓藥,包括其他的,有時隔天吃一次,然後隔兩天、三天、一周……

罷吃處方藥,有點像是在學時翹課,心中有點逆反的快感,覺著自己占了便宜,而且神不知鬼不覺。更何況,我也沒頭暈,也沒心悸,每天快走一萬到一萬五千步,不但腳步輕快,心情更是大好,彷彿年輕了十歲以上,覺得眼裡的世界特別的美好。

如此過了一、兩個月,忽然,報應來了。

我的手臂前端,忽然沒來頭的開始腫脹,四天裡進入三次急診室,做了包括斷層的各式檢查,都查不出任何出血、阻塞的病端。處於最為嚴重時,我的手臂就連刷牙都舉不起來。正巧老婆回國後在別處隔離中,身邊的同事知道我裝有心血管支架,就好心的勸我,一定要當心,萬一腫到心臟罷工就事情大條了。

我的腦子直上雲端,快速運轉、掃描,我心中暗叫一聲不妙,難道就是我執意停藥所造成的後果?還有,為了接續的出國計畫,我在一個月之內,將該是三個月分攤的工作,全部壓縮完成,不但腦袋不停,四肢也不得休息,經常寫稿到深更半夜不說,還南北奔跑,外加東部,彷彿真的在與時間賽跑;當時還有點自鳴得意,認為我的精神與體力,一點都不輸給二十啷噹的年輕人,哪裡知道,苦頭已在後面候著了。

出手救我的是一中醫友人。她火速替我十指放血、針灸、食療……讓我的手臂終能鳴金收兵,不再繼續作亂。她也語重心長的告誡我,身體是沉默的機器,但不可因為沉默,不會出言抗議,就自作聰明沒有底線的酷用它;等到有一天,身體的某一器官開始罷工,將會導致雪崩的結果,屆時就連後悔的餘地都不可得了。

事隔多時,如今回想,還是心有餘悸。雖然至今並沒有找到任何醫學檢驗根據,但是我心知肚明,我雖不是醫生,但我踰越規矩,我自作聰明,我差點誤了大事。

沒錯,「自作聰明」擺明了,就是自作孽不可活。

宋代大文豪蘇軾都說過:「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這是何等沉重的反省與自我檢討啊!只不過,一般人很難承認自己因為賣弄小聰明而吃了大虧,往往自以為是,直到真正自食惡果了,才悔不當初。

(本文刊於2022/01/14人間福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