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 08:34:16閱寫協會

【銀髮心情】七老八十,仍要對自己好 ◎吳淑惠

在抗日戰爭時期出生的我們,現在都七老八十了,顛沛流離的經歷已是過眼雲煙,不足記掛。但老後各種毛病逐漸出現,腰痠背痛、腳骨無力,三高、耳背、視茫茫,出現老掉牙的現象,照起鏡子也愈來愈像我的母親,而且還比她更老齡了。

前幾天用餐時,突然掉了一顆門牙。照了鏡子,覺得很不是滋味,一下子老了好多;立刻就醫,醫生把掉下的牙補回去,我便安然返家。但兩星期後牙又掉了,醫生說補個瓷牙吧,可過了六個月牙竟然又掉了。想著實在太花錢,便未再度就醫,只是缺了門牙影響咬東西,又有些漏風,一開口就覺整嘴冷颼颼的。第三度找牙醫,醫生說得拔一做三,用固定式牙橋,方能一勞永逸。

退休後只能啃老本,這些多出的開銷我總是能省就省,覺得裝潢門面對老人家是奢侈的,醫生勸說活在當下,老了仍要吃和玩。我衡量再三,玩已沒有,因為八十老人腿不靈光了,想去國外旅行旅行社也不收,怕出事;且由於疫情之故,已近兩年沒去旅行了,想到此,我決定要對自己好一點,就像作家周大新的書《天黑得很慢》,還是花錢補美美的三顆門牙,陪我度過那未知的老年歲月。

 

(本文刊於2021/10/29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