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 18:42:35閱寫協會

【繽紛的天空】繽紛賜我生命以斑斕 ◎張光斗

圖/Mrs.H

圖/Mrs.H

我們的因緣就此締結

我一度視寫稿為畏途。

十年有餘的記者生涯,每天睡覺前、起床後,記掛的都是後面的稿源在哪裡?久而久之,忘卻了寫稿的怡情與樂趣,老是被公式化的寫稿程序糾纏綑縛,後來終於決定一刀落下,斬斷寫稿的職業、情緣,與新聞工作正式脫離干係。

時隔多年,偶爾手癢,想將心中萌生的一些念想化為文字,但總欠缺臨門一腳,畢竟彼時的網路勢力尚未鋪天蓋地,加上沒有園地發表,自然也就繼續擺爛,恣意晃蕩。

只不過,每天上班,閱讀三份訂閱的報紙,是為不變的正事之一。每份報紙的副刊,我都留在最後,然後慢悠悠地由報頭看至報尾。曾幾何時,那份讀報的悠閒情趣逐漸被瞋心與怨心替代,每每被一些報導喧騰到飲食無味,後來乾脆退掉了兩份報紙,只剩下「聯合」。然後胃口愈發清淡,改從「繽紛版」開始閱讀,卻愈是發現「繽紛」的內容多樣且有趣,讓我讀後的嘴角總會微微上揚,而不是弧度下降。

成為「繽紛」的鐵粉後,整個心當然就被牽著走了;有一回,終是忍不住,出手寫了篇稿,寄給「繽紛」,心想,沒被採用也無妨,反正我已經過完癮了。沒想到,當時「繽紛」的主編小熊老師,回了封信給我,不但採用了稿子,還邀請我繼續寫下去。

我與「繽紛」的因緣就此締結。

小熊老師為我開闢了專欄不說,有些活動還主動拉我參加。有一回,他在報社辦了一個繽紛作者相見歡的茶會,並且要我們帶一個貼己的小道具去說故事。當天到場,我才發現我是最年長者,原來「繽紛」的作家們都如此年輕,難怪寫得出如此多樣有趣的好文章。我臨時抓了個書桌上的石刻小貓與會,等到輪到我了,才娓娓道出小時候為了養貓,與小貓發生生離死別的事件,間接造成一生不再觸碰貓狗等毛孩子的過往;說著說著,我才發現,那些前塵舊事並沒有埋葬在記憶的黑洞裡,反而依舊鮮明又傷感。

小熊老師後來決定提前退休,找了一位害羞的接班人栗光。栗光是位愛護小動物、生物的熱衷者,她恰好有個外號,被我們稱呼為「貓編」。貓編確實很靦腆,只是亮著眼睛,好奇地打量人,認真地聽人說話,自己卻鮮少主動開口,與貓的特質還真像。但是,做起事來卻分外認真,對於稿件的審核十分細密,就算是一句話的文字語氣,有時候也會來信確認。

他們的故事使我低迴癡迷

「點燈」二十周年,基金會計畫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一場名為「哥哥爸爸真偉大」的公益演唱會,向國軍致敬。我找了貓編商談,希望能在「繽紛」籌辦一個徵文活動,歡迎讀者將家裡身負保家衛國重責的哥哥爸爸們,以文字介紹出來。只要是入選者,我們不但在演出當天發表,並招待為現場貴賓。貓編問我,為何要辦以軍人為主題的活動?我說,我輩在眷村中長大的孩子,對於父兄軍人的職務,一直保有無限的敬意;如果不是他們站在前線捍衛家園,別說是823金門炮戰得以打退共軍,或許台灣早早就淪陷到對岸手中,肯定又是一回家破人亡的人倫悲劇再次上演。我還跟貓編說,我小時候,親眼目睹酒醉的父親,在床上痛哭,喊著媽呀媽的,這才知道,原來大人也會想家,也會思念親人。說著說著,貓編的眼珠前端,霧起了一片水氣,我的情緒反倒被她影響,話也就再無法持續下去……

「哥哥爸爸真偉大」的徵文有了很大的迴響,致贈免費入場券的消息也在「繽紛版」披露。這下可好,竟然造成一場大災難,我們辦公室的電話,不分早晚,被打爆了不說,還有讀者親自上門按鈴,要來搶票……接電話的志工成了驚弓之鳥,那幾天被嚇到拔了電話,再也沒有辦法面對熱情的讀者們。

而後幾年,我們接連舉辦了「迎著光--照見生命勇士」、「老師我愛您」、「今宵多珍重--向警消致敬」的公益演唱會,也都尋求了「繽紛版」的協助,辦有相關的徵文活動,當然也都獲得非常大的效果。我不禁讚嘆,原來「繽紛版」的影響力如此深遠,總能號召到堅實、熱忱的讀者們共襄盛舉。

我經常會應邀到各處演講,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無論中、南部或是東部,總會有聽眾依序來簽名時,透著微笑,帶著興奮地告訴我,他們是「繽紛」的讀者,很高興能在報上讀到我所分享的各種人物故事,並希望我繼續寫下去,我因而更是感謝「繽紛」為我與讀者牽成如此溫暖的相見歡。更好笑的是,我有一位老友,習慣在每晚如廁時細讀當天《聯合報》的副刊,每回在「繽紛」讀到有所感觸的文章,她下意識地認為一定是張某人的作品,再留意標題的結果,才發現她與我還真有默契。

總會有朋友好奇地詢問我,長期在報上寫專欄,會不會有題材寫盡的惶恐?我想了想,很快地搖頭,不覺得江郎才會盡。或許,我所製作的「點燈」節目,讓我可以無邊無際地結識各行各業、具有動人經歷與人生況味的好友們;每每與他們接觸後,都讓我喜出望外地讚美老天,得以與如此生動的人物相遇。他們的故事是我人生中源源不斷的精釀活水,雖不帶酒精成分,卻總是讓我酩酊、低迴、癡迷。

如今,持續多年的專欄雖然告一段落,但是貓編沒有忘記我,老會找到各種美麗的藉口,要我別做伏櫪的老馬,在「繽紛」此一青春無限的草原上多多奔跑,好自舒心;而我,還真有點難為情,每一接到邀請,居然從沒有任何靦腆與作態,總是在第一時間裡高聲回答道,沒有問題喔!一定準時交稿!(也從不用她催稿,肯定提前交卷,哈哈!)

恭喜「繽紛」,恭喜聯合副刊,恭喜聯合報,在紙媒經營的艱難中,歡喜迎接七十大壽的到來。既然「繽紛」賜我生命以斑斕,我也要回祝聯合報,在「為民喉舌」的真知灼見下,只要初心不變,必然會讓讀者忠心擁戴,不離不棄;一如我與「繽紛」的不逾情感--永遠相看兩不厭。

(本文刊於2021/10/07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