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09:46:49閱寫協會

【為母心情】拭乾過往的淚水 ◎阡陌

公園裡滑梯下,一個兩三歲大的小男孩坐在地上哇哇大哭,他母親上前指責是我的小兒子小波把他拉下來的。

三歲的小波,被醫師診斷為「發育遲緩自閉症」,四肢運動功能低於同齡兒童的平均值。復健師建議讓他從滑梯滑道往上爬,可以增強大肌肉活動,同時可訓練手指的抓握力。小波的手指還無法抓住他人的衣服,更遑論把小男孩拉下來。

一陣紛爭平息,小男孩被怒氣沖沖的媽媽帶離開了,天真的小波不理解剛剛發生的事件,開心地爬上溜下,看著吃力往上爬的瘦小身影,我的眼淚決堤而下。

為了小波這個特殊的孩子,我辭去教職,卯足了勁帶著他四處求醫,尋求能夠訓練他、教育他的地方。自閉症孩子固定、持續的「固持行為」,難免造成別人不諒解,讓我吃足苦頭,只有把氣往肚裡吞。

由於小波非常抗拒肢體碰觸,為了避免他擠公車飽受碰觸之苦,我硬著頭皮去學開車。雖然經常挨教練罵,常被嚇得拉肚子、做噩夢,終於拿到駕照。我當起小波的專屬司機,載著他東奔西跑,上午在特教班上課,下午去接受中式傳統按摩或西式一對一復健訓練,每天把行程排得滿滿的。回家路上繞到不同公園,陪他盪鞦韆,讓他體驗騰空放鬆的感覺;光腳從滑梯滑道往上爬,訓練肌力及感覺統合。讓他適應不同的公園環境,和不同的小朋友玩耍,讓他走出封閉的自我世界。

我嚴格執行復健師教的訓練項目,從開口發聲「啊」到說出單字叫「媽」,到兩個字「喝水」等等。特教老師提醒我要把他當普通孩子般,訓練小波遵守社會常規。「小時不教他守規矩,長大他就會吃定你。」我銘記在心,無論小波怎麼哭鬧,都堅持要他守規矩。

四十年過去,當初不順他意便賴地上哭鬧的渾小子,如今已彬彬有禮,我也早已拭乾過往的淚水。

(本文刊於2020/12/21聯合報家庭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