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08:06:36閱寫協會

【我見我思】打掃內在空間 ◎莊芸芸

小時候我的房間總亂得不像話,特別是考試前夕,書桌、地板和床鋪堆放著參考書,寸步難行,這樣的習慣延續至踏入社會在外租屋。

彼時,我困惑於人生的方向,時而轉向奮進,時而挫敗頹廢,壓抑的情緒有如抽屜內的過期文件,不合腳的高跟鞋印證著絢爛卻不適合自己的愛情,衣櫃塞滿了前顧後望的猶疑不決,感官慾望的各色彩妝占據了整個梳妝台。髒亂到某個程度,就不得不來個大掃除,但仍無法養成隨手收納的習慣,雜亂無章的環境,已然是內心紛擾不定的投射。

近年學習打坐,禪師比喻靜心禪坐有如打掃內在空間。靜定中觀照呼吸,每次吐氣,放下了執著雜念、騰出了些許空間,再次吸氣,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漸漸地心變得寧靜,頭腦也清澈了起來。平日難以撥出固定時間禪坐的我,開始善用忙碌生活的空檔,即使兩三分鐘也好,隨時練習專注深呼吸;利用零碎時間,不單可以靜心,也成了我保持舒適居家的小秘訣。

例如,等候友人稍遲回電的五分鐘,剛好用來整理抽屜內的發票收據;坐在電腦前太久,便起身拿吸塵器,花個十分鐘移動雙腿、順便吸地;突然多出的半小時,又不想看手機耗時間,用來簡單擦地板或窗台。我發現,日日彈性清潔,就能輕易給自己一個整潔的環境。

不關乎時間多寡,重點在於每天不間斷地打理內外空間。

(本文刊於2020/11/20聯合報家庭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