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08:02:53閱寫協會

【記憶藏寶圖】一句話 ◎張知禮

圖/腦大

圖/腦大

E是影視圈知名的編劇、導演,數度獲得金馬獎及金鐘獎的肯定。我從婆婆口中得知,她與E之間有段不凡的師生情誼。

國中畢業典禮那天,婆婆找她到教務處懇談

婆婆退休前是教會女中的教務主任兼國中部數學老師,E是個常逃課的學生,只對打籃球積極狂熱,她打算放棄升學投身職籃,但她父親極不贊成,懇託婆婆幫忙說服E改變心意,婆婆便將她轉到自己擔任導師的班級「照管」。

婆婆不但盯著E交數學作業,且囑咐她下課留校再加強,一學期下來E的數學成績大為提升。婆婆說:「她很聰明,我講解一遍就懂了;個性開朗有禮貌,看到我總是大聲說:『葉老師好!』是個資質不錯的孩子。」

E一直沒有打消加入職籃的念頭。國中畢業典禮那天,婆婆找她到教務處懇談,最後問:「妳真的不參加高中聯考了?」她仰起下巴:「我已經決定去打球,爸爸都說不管了。」只有三個兒子的婆婆,望著眼前神情不馴的少女,心想若是我的女兒該如何是好呢?她那麼聰明靈活,打籃球和升學當然可以兼顧,但這孩子拗脾氣,此時聽不進任何「說教」,不由得眼眶發熱,勉強擠出一句:「妳啊,可惜了!」E一下愣著了,起身默默離開。

E終究未走上職籃之路,高中畢業後考進大學戲劇系,再赴美進修,回國後在大學任教,且成立電影公司,在影視圈發光發熱。E成名後並未忘記婆婆,幾次在媒體提及葉老師對她的影響,婆婆還因她上過兩次電視。

第一次是在二十幾年前,E邀婆婆參加公益談話性節目《點燈》。我因此聽到一些婆婆沒有聊過的小故事,特別有意思。

E生動靈活地敘述她如何滾動刻有阿拉伯數字的鉛筆拚湊答題,成績爛到只有個位數不說,頑劣行為更氣得某位老師拿起掃把追著她跑……而葉老師不但費心教她數學,還注意她的生活規矩,跟別的同學借把梳子,要她把從不整理的亂髮梳齊。婆婆則說E雖然經常犯規但總是誠實面對,腦筋靈活有潛力、值得栽培,她只是拽了迷途的孩子一把而已。

婆婆講話時,坐在身旁的E一改先前活潑的神情,低頭不語像個乖巧小學生。最後E感性地說,她曾是有如動物般的小野人,若不是葉老師含淚說的那句話:「妳啊,可惜了!」改變了她的人生,她不知道現在的自己會在哪裡?

穿著俐落襯衫褲裝的E,一進門就擁抱婆婆

後來,E得知公公過世,婆婆又摔斷髖骨的消息,特來問候。一頭短髮、穿著俐落襯衫褲裝的E,一進門就熱情地擁抱婆婆:「葉老師,怎麼摔跤了,要保重啊!」師生角色易位,在E懷裡的婆婆彷彿是個孩子。兩鬢微白的E將維他命及補品交給我,叮嚀婆婆按時服用:「葉老師加油,妳會好起來的。」

幾年前,有個名人談話秀的助理打電話來,說將邀訪E,希望婆婆能在節目中現身,讓E驚喜而造成高潮。我向助理說明,將屆九十的婆婆因有輕微的失智無法參加錄影;助理便到家中親切仔細地向婆婆解說來由,並告知將以另一種型態呈現在螢光幕上。

節目播出時,E真誠詼諧地敘述她和婆婆的師生情緣,然後螢光幕出現婆婆身穿旗袍面帶微笑、體形豐盈的舊照,同步播出的聲音則蒼老虛弱略為口吃:「E……聰明不用功,別的老師聽到她的大名都不敢……帶她,上課不是調皮搗蛋,就是打瞌睡,可是……她反應快、很可愛。」E收起笑容,雙手摀嘴,眼裡閃著水光,螢光幕繼續傳出婆婆的聲音:「E啊,好久沒見……祝福妳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E不停以手擦拭眼角、鼻翼,終於哽噎吐出:「我會去看葉老師的。」

那天,E進門看到輪椅上骨瘦如柴的婆婆,表情驚訝,但旋即恢復正常,不斷找話題逗婆婆講話。婆婆僵硬的面容出現一絲久違的笑容,未料突然冒出一句:「妳……結婚沒?」我緊張地望著E,她淡定地說:「我有要好的女伴了。」

我心跳加速,婆婆可是虔誠的基督徒啊。

婆婆輕聲說:「有伴就好,一個人太……孤單了。」

E起身緊緊摟住婆婆:「葉老師……」婆婆以枯瘦手掌顫顫巍巍輕撫她後背:「乖,沒事、沒事。」

(本文刊於2020/11/20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