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22:34:56閱寫協會

黃金女郎閨密之必要 ◎劉秀枝

圖/江長芳

圖//江長芳

一個人很篤定地到醫院辦住院手續

個性獨立、經濟自主的我,以作為一個現代單身職場女性自許,瀟灑走過繁花似錦的盛年,步入七十大關後,才猛然發覺已成了個獨居老人。

好吧,獨居並不等於孤寂,除了擁有各類LINE群組,還有一大票實體朋友,一起健行旅遊、品嘗美食、閱讀寫作等,自認活得豐富充實。然而,不免擔心「等你老了,你就知道」的魔咒,唯恐細胞會異常增生變成癌症,或是器官紛紛折損退化。因此每天睡前和自己對話:「全身的細胞和器官啊,我很努力運動並吃得營養,也請你們好好待我,不要誤入增生或退化的歧途喔。」

結果器官還是決定退化。一開始是走久了,腰痠痛、覺得尾椎溫熱、兩腳底開始發麻,一直往上延伸到大腿,麻得都站不穩,更無法邁步,非得坐下休息幾分鐘後才恢復。經過就醫檢查是腰椎第三、四、五節明顯滑脫,導致腰椎管狹窄,造成「間歇性跛行」。雖然服用止痛劑和接受三個月的復健,但症狀持續變壞,幾乎每走六分鐘就需坐下休息,於是決定接受開刀治療。

為了證明自己的獨立自主,手術前做足了功課。先去剪頭髮,免得躺在病床上太蓬頭垢面;浴廁鋪上新買的止滑墊,預防老人浴室跌倒的悲劇;因為不能提重物,便像小鳥啣草般,每天買些乾糧、水果、飲料和冷凍食品等,連衛生紙、面紙等也準備齊全了。最後,再拜託兩位好友到時候帶我出院,一切安排就緒,拎個小衣物袋,裡面放支輕型伸縮手杖,一個人很篤定地到醫院辦住院手續,隔天開刀。

我的腰椎微創手術,包括神經減壓、骨融合和鋼釘內固定,順利成功。術後第一天戴上背架,即可下床走路,尾椎和兩腳不再麻木。

住院期間因雇請了照服員,且訂醫院餐食,生活起居不成問題。剛好又遇到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高峰,嚴禁訪客,所有知道我住院的親友們都名正言順地不來探病,我也免於正在拔導尿管、換藥或擦澡時,朋友突然露臉的尷尬場面,如此兩相心安。

三位好友每隔兩三天輪流來協助我

術後第四天出院,回到熟悉、安全、舒適的家,可以好好休息。接下來在回診前的這十天,我只要定下心來,放慢腳步,讓身體慢慢復元,正巧配合當前因疫情而應少出門的政策。

沒想到手術後還不能彎腰,下背部也不能自己換藥,需人幫忙。三位摯友立刻與我組成一個核心LINE群組,隨時保持聯絡。她們都比我年輕,熱心又能幹,從職場退休後雖然還有家庭要照顧,但馬上主動騰出時間,所有的協助都是根據我的需要、方便與喜好,不是「她們認為」對病人最好的方式,十分貼心。

三位好友每隔兩三天輪流來補充食物、為我下背部的傷口消毒換紗布及打理生活細節。由於傷口不能弄濕,還幫我擦上背,並噴灑乾洗髮劑,再把頭髮擦乾梳好。好友打趣道:「我們都一起泡過好幾次溫泉,妳就別裝不好意思了。」

許多好友也紛紛表示要過來幫忙或送餐,但我深感朋友資源要珍惜,不能一下子用盡,告知其他朋友需要時再找她們。有的我欣然接受,因此冰箱冷凍層裝滿了好幾包一人份的山藥雞湯、咖哩牛肉飯、滷味、蔬菜濃湯、地瓜湯、包子和牛角麵包等,用電鍋蒸熱即可入口。

有她們當後盾,我心中非常踏實。從小就喜歡呼朋引伴的我,曾被母親叨念「有沒有搞錯,把朋友看得比家人還重要」,每個成長階段都結交了不同朋友,合得來的就自然長期交往。職場忙碌時可能疏於聯絡,但退休後,所有老朋友又再聯繫上,而且在不同場合又會認識新朋友。

交友原是因為志同道合或共同興趣,並沒有料到老來成為一項很寶貴的資源,原來除了「友直、友諒、友多聞」,朋友還有益迅速恢復健康呢!

(本文刊於2020/06/16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