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11:44:41閱寫協會

她美麗的人生風景 ◎吳淑惠

圖/林蔡鴻

一年多前,弟弟到我家聚餐,提到他將到夏威夷參加一場四十二公里的馬拉松競賽,打算搭郵輪順道旅遊,約我同行。「我都八十歲了,不方便到處跑,而且我不放心女兒獨自在家。」我一口回絕。弟弟看著我那發育遲緩的女兒,豪氣地說:「一起去吧!趁著妳還能走,我也會幫忙照顧她的。」

女兒聽了,眉開眼笑地說:「媽媽,我要坐船!」接著像隻蝴蝶般奔到房間取行李箱,忙碌地一會兒裝衣物,一會兒裝日用品,把整個行李箱裝得滿溢。就這樣,她每天拖著自己的行李箱,啪嗒、啪嗒地在家門口拖進又拖出。我也在旁助興,問她箱裡有裝「新娘衫」嗎?

她大聲回答:「有!」這是我倆二十年來的密碼。當年她姊姊出嫁穿上白紗,她也吵著要穿,便讓她穿上一件繡著亮片的禮服,她從小就幻想自己當了新娘子,把繡有亮片的洋裝一律稱為「新娘衫」。

出國旅行的日子終於到來,我倆拖著行李箱,在桃園機場與參加馬拉松的團員們會合。女兒完全不怕生,主動與人拍拍、抱抱,大家也都被她的純真感染,熱烈回應。她的快樂溫暖了每一個人。

來到夏威夷,一下飛機,每個人的脖子都被戴上了蘭花圈,女兒不斷對獻花的夏威夷女郎說:「哈囉!謝謝!」並與她們握手合照。

搭上郵輪,我們去甲板上看大海,當夕陽緩緩落入海平面,女兒看得目不轉睛。晚上我帶她看郵輪上的各種表演,特別是洋人小丑變魔術,讓女兒很好奇,看了還想看;我也為她換上「新娘衫」拍照,一發現其他遊客在看,她便特別開心。而郵輪上的三餐豐盛得像在吃「辦桌」,女兒餐餐期待,因為進食也是她的樂趣。

白天我們上岸一日遊,看到了日夜都在噴發的火山、夏威夷的海岸線、雄偉的峽谷,並為跑馬拉松的選手們加油。最令我窩心的是,每當要上下船,台灣選手總會協助攙扶女兒,還有女選手主動幫她洗頭洗澡,五十三歲的她是全團最受寵愛的大寶貝。我們還在船上拍了全團大合照,選手們告訴我,有她在一起,大家都好快樂。其實,女兒只要有吃、有玩、穿著喜歡的衣服,加上家人的陪伴和外人的包容,她天天都活在美麗的人生風景中。

(本文刊於2020/02/06聯合報家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