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17:52:18閱寫協會

雨季結束了嗎? ◎翁淑秋

前陣子媽媽「生病」,摔破了不少東西。我想,受損最嚴重的,其實是父親吧!

 防空警報似的哭聲,在空氣中持續哀鳴,夾雜著鼻涕和眼淚的衛生紙丟滿了一地。哭累才安靜下來的母親,要我倒一大杯水進去。我眼睜睜看著一隻羊被一條蛇給硬吞了下去,羊在掙扎,蛇扭曲著身軀,都痛苦不堪。

 無法消化的慘狀已持續好一陣子了。

 想念起老媽嘮叨的日子。一下叫我去倒垃圾,一下又要我教她電腦,還不時藉著端水果進來囉唆幾句也好。突然覺得有人關心也是一件不錯的事。不像現在,母親只顧自己下雨,忙著製造陰天和雨天,完全沒空灑陽光了。

 最近老是吃的那道有著濃稠湯汁的哨子麵,像極了老媽溼答答的心情,但呼嚕久了,酸中帶辣的滋味連舌端也要麻木。

 延續了一整年到處都是潮濕的氣息,霉味不覺間已然進駐我的房間。每每情緒風暴之後的傾盆大雨,直落落的侵凌我心頭。重擊之下,我天天躲進圖書館啃書,功課也拼出一片晴朗,名次直逼班上個位數。

 好久沒看見老媽臉上的陽光了。那天,我拿糊著成績單的傘走進老媽房間,問她:「雨季結束了嗎?」

(本文刊於2019/03/12中華日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