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 21:28:14閱寫協會

完美劇本 ◎黃珠芬



    往佛羅倫斯的火車緩緩開入米蘭火車站。我和阿慧各自拉著一個大皮箱,鷹眼四放,希望能找到善心肌肉男幫忙服務一下。

    車門邊站著一位皮膚黝黑的年輕女孩,穿著黑牛仔褲、黑T恤,胸前斜背著一個小包包。她熟練地按鈕開門,點頭示意乘客上車,然後朝我笑一下,似乎了解我們的困難。她熱心地自動提了我倆的行李就往火車上送,車廂內一個和她穿著一模一樣的女孩立即接手過去。

    黑色制服的服務員?義大利鐵路公司真貼心。我腦中猜想著,衷心感謝,連聲說:「Thank you. Thank you very much.」

    沒想到她們服務還真好,兩人一前一後把兩個箱子直往車廂中段推。到了行李架前,她們把一個箱子放在下層,卻不知為什麼,把另一個箱子往最高層放。阿慧在後面著急地叫著:「不要放上面,這麼重,等一下怎麼拿下來?」

    我一想也覺不妥,但是語言不通,那女孩好大力氣逕自把箱子往上舉,我只好連聲說:「No. No.」舉手要把箱子拉下來。

    兩人拉扯了一陣,女孩忽然鬆手,表示手痠了,轉身匆匆離去,此時火車也開動了。阿慧連忙上前幫我把行李箱緩緩移下來。

    坐定後,阿慧說:「有點奇怪耶,剛才我的皮夾掉在地下……」我低頭看我胸前斜掛的包包,拉鍊完好地關著,應該沒事吧?但我還是把拉鍊拉開檢查,倒出所有的東西,傘、墨鏡、衛生紙、護照、信用卡……都在,可是放錢的皮夾呢?

    頓時我明白了,我們完全落入那兩個女孩的圈套,照著她們的劇本演出,一向牢牢護著皮包的手,在關鍵時刻舉高。

    唉,一向小心的我,怎麼也中計了呢?好在行前友人忠告,一定要把現金分幾處放,沒有全部被偷。感謝上帝,損失不大,重要的是護照和信用卡都還在。被偷的一百歐元應該可讓那一家人今晚有一頓溫飽,也算善事一樁啦。

※ 本文刊登於2017/07/09 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