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15:34:50閱寫協會

說不出口的歉意 ◎邱麗紅

《愛之旅》出版了,身為忠實訂戶的我怎能錯過,收到書後迅速翻閱,讀到〈搭乘時光機來的我〉一文,不禁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的往事。

當年剛出社會考進一家公司,活潑多情的雙魚女如我,遇上了木訥、拘謹的巨蟹男同事,當他以照片為我畫了一張素描,並深情告白:「在一個夜闌人靜的晚上,因無法成眠而畫的,應該是一種想念的衝動吧!」我們發展出一段辦公室戀情。

相愛容易相處難,磨合期一不順利,我就果斷告訴他:「我們不合適,當朋友就好了。」殘忍地斬斷將萌芽的戀情。半年後,流言紛傳,有人說我「始亂終棄」,而我也因志趣不合雙重因素選擇離職。

兩年後,我開心地發喜帖給他,婚禮結束新娘送客時,他來到我身邊說了一聲「恭喜妳!」我笑容洋溢,一身大紅旗袍,與殘留他眼中的落寞,形成了強烈對比。一剎那,我覺得自己「真的」做了一件殘酷的事。

一年後輾轉得知他結婚,我鬆了一口氣。後來我隨著業務拓展常駐大陸,每當午夜夢迴,我仍忘不了那一抹眼神。

一晃眼,我已年過半百,每次思及此事,總在意是否當初細膩些,就不致傷人如此。真想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真摯地向他說一聲對不起。

 

(本文刊於2016/12/14聯合報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