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 09:00:00閱寫協會

媽媽,我要穿新娘衫 ◎吳淑惠

 

 媽媽我要穿新娘衫。」這是我的智障女兒從二十多歲直到現在常常對我講的話當時我很困擾,聽後內心也在淌血想她既然要穿新娘衫,也就順其意買了較漂亮的新衫給她穿連她的表姊,也拿十多件有8成新的菲律賓式連身裙給她她極其高興,常穿不同花式的新衫也就天天換不同的衣裙。學校老師說她天天在時裝表演。

 

有一次帶她去逛街,秋風颼颼,路人熙來攘往,街道上的木棉樹, 綴滿了手掌大的木棉花,陣風吹起, 花有時也掉到行人的身上。我倆愉快漫步街道,霎時間,她眼晴一亮,原來我們路過婚紗店,看到櫉窗展示新娘衫就一直看到不願走開內心十分雀躍,說她要穿。我想沒有結婚,怎麼能穿呢?正要拉她走,老闆娘看到了,並招呼她進來穿,老闆娘說有很多少女都來拍照留念,建議我給她拍了新娘捧花照

 

從挑衣服、做頭髮、 又化妝、戴手飾、拍拍照。讓她很過癮,真是快樂到忘我,還不肯走。我心裡十分難過。想她重度智障,這一生也沒緣結婚,可穿此禮服, 強忍著眼淚看著她,陪她在照相館, 磨蹭多少時辰。後來這幀照片經放大後裝上鏡框一直伴著她懸掛在宿舍牆壁上。那時我上班,她住在臺北「心路社區家園」。它是一家殘障孩子的住宿安養院,她是第一批寄宿家園的學員。新娘照令她覺得十分炫耀微笑也常在她臉上

 

民國83心路社區家園的老師看她那麼喜歡,很有創意的,特別為這些孩子們, 辦了一場新娘裝的服裝秀。由男女學員配對,打扮成新郎新娘走秀,名為「美夢成真」。當時吸引不少媒體爭相報導和攝影,孩子們在鎂光燈下,顯得十分陶醉,老師和家長都流下感動的眼淚

 

時至今日一切也已習慣。我們都過着穩定的教會生活, 經常参與教會的活動, 二十多年來我們母女經常這樣對話:「媽媽我要穿新娘衫。」我就說: 「好!我們去穿。」因為在她的衣櫥,就備有幾件新娘衫,也是一些好心人士送給她的。現在有穿或沒有穿她都很高興。因為已看到懸掛的照片也是已穿了新娘衫,很開心了。我也跟着開心。所以這張照片,現在看來,好有價值,視為至寳。

 

她是個十分乖順善良的孩子,她不會吵閙,也不會有所要求。倒是令我很婉惜及不捨。每當我的其他孩子結婚辦喜事,她興奮的程度,不遜於當事人。她也會說她結婚了。我常想,要是沒有智障,她應該也是結婚了。不知上帝為何使她長得這麼可愛,又讓她智力有問題。實在十分可惜呀!真是無語問蒼天……。

 

如今,帶她逛街,面對路邊首飾攤,閃閃發亮的美麗飾品,她也愛不釋手。所以,現在的她, 手帶戒指, 脖子帶著珍珠項鍊,已成為她每日的裝扮。上帝把她交給我, 是此生要來照顧她。時間久了,看她那麼滿足,那麼喜樂,現在我也如數家珍般,常常笑開懷。

 

聖經說:〝你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彼得前書五章七節)。上帝已顧念我,使我能以開懷的心與她對話,一唱一和,直到那日。

 

     這裡是她的新娘照


【98/6/14 國度復興報. 心靈之窗版】


 

 

 

fptnke 2015-06-26 11:44:39

看了此篇文章內容,心裡很感動,我也是個肢障的人,從小到大,父親嚴厲管教,我自卑感很快就過去了,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人生是你自己在過,是好是壞看你自己,只不過我們會被這世界排擠,我們的腳步會比人家慢許多,但我是我自己的主人,我要怎麼過我自己的人生,是我能主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