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1 12:00:00閱寫協會

聯合報繽紛版【音樂與人生 策展導言】一顆善美種子◎汪詠黛

 
去年,繽紛版主編囑我策畫「第二人生不遠求」,文友們反應熱烈;今年開春推出「音樂與人生」專題,更是讓周遭朋友躍躍欲試,紛紛動筆分享音樂在他們生命中的印記與慰藉。
 
音樂觸動心靈的經驗,有如歌的行板,有澎湃的交響樂,人皆不同;有趣的是,音樂帶給大家的共同記憶,可是不分性別、世代,也不分場合的。
 
就像今年的西洋情人節晚上,春寒,人暖,我到附近社區欣賞「午後之樹爵士樂團」表演,喜氣洋洋。幾位琴藝高超的音樂家,一會兒爵士、民謠,一會兒西洋古典、國語流行歌曲,讓人聽得如醉如癡;當大提琴、小提琴、二胡、 鋼琴、口琴吹奏出四、五〇年代的〈高山青〉,以及七、八〇年代流行的〈橄欖樹〉、〈就在今夜〉旋律時,台下的老爺爺老奶奶、中年大叔大嬸、時尚型男美眉,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鼓掌打拍子,扯著喉嚨開心唱和,整個零代溝。
 
足足兩個小時的音樂會,沒有中場休息,沒人捨得起身,偶而舞台前出現一位抱著吉娃娃晃悠悠散步的阿嬤,三兩孩童穿梭在塑膠紅椅陣小聲嬉鬧,空氣中還不時飄來某家廚房的紅燒肉、咖哩洋蔥香,這景象,這氣味,勾起我鮮活的童年回憶。
 
那年,我讀小四,爸爸積攢了一筆稿費,為家裡添購一台電唱機,買了葉楓、關山主演的電影〈山歌戀 〉黑膠唱片。每天一放學,我幾乎都是用衝的回家,快手快腳把功課趕完,就守在電唱機旁哼唱全版電影主題曲。一面唱,一面很入戲的想像自己是放羊的女主角秀秀,那位又俊又men的大龍,當然就是我的初戀情人囉!
 
忘情唱著,廚房裡飄出的菜香誘得人飢腸轆轆,好不容易等到爸爸下班,一聲令下開飯,正好聽完最後一曲〈山歌戀 〉,我馬上換上悠揚的〈世界名曲全集 〉。
 
這是唸台中女中「有見過世面」的大姊,拚命節省午餐費加獎學金,為我們四個弟妹買的古典音樂唱片。雖然搞不清楚莫札特與舒伯特的音樂有啥不同,但我總覺得以古典樂佐餐,氣氛浪漫兼滿足「巴豆」, 小說、電影裡的西餐廳不都是這樣嗎?好有氣質哩。
 
說來,咱的母校—中興新村第二國小(現改名光榮國小),挺注重以音樂薰陶學童的氣質。嚴格的石炳照老師、曾鳳鳴老師教我們學會五線譜,組合唱團、鼓號樂隊;放學前的打掃時間,全校播放圓舞曲、藍色多瑙河、中外民謠,讓我們一邊清潔環境,一邊拿著掃把聞樂起舞。在唱著「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的年代,這樣的音樂啓蒙,為遠離時髦都會區的南投孩子,在心底埋下一顆善美種籽。
 
您呢?音樂是純真童年、青春飛揚的鴻爪春泥,或是哀樂中年、銀髮歲月的悲欣交集?請細細展讀繽紛版「音樂與人生」專題的佳作,聆聽一首首「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生命之歌吧!

【2015/3/9聯合報. 繽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