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9 08:00:00閱寫協會

【悅讀人生】 喜相逢 彷彿在夢中◎林珮如

終於要見面了!心跳撲通,心情愉悅,臉上還冒出一顆痘子來應景,訴說青春。等我喔,親愛的好朋友,我已搭上高鐵,往高雄奔馳中。

經由網路,穿過宇宙,透過雲端,失聯多年的小學同學在「臉書」重逢。兩周前和她通上電話,約好周三午後在我高雄婆家大樓門口見面。

我躲在中庭廊柱後面,偷偷凝視著尚停留在童年記憶裡那熟悉的神情,彷若正在穿越時光隧道,歲月如流星般在眼前畫過,兒時情景片段跳躍式地快轉。在眼神交會的剎那,有著因時空距離產生的陌生感。可能因為大腦神經還在努力地傳導、聯結童年模糊而破碎的印象,以及當下眼耳所接收到的畫面與聲音,腦波竟然出現間歇性的短路。

幾分鐘的交談暖身後,大腦逐漸恢復思考,兩個女人說話的音頻因過於興奮而不斷攀升,就像熱戀中的情侶,企盼把握住相聚的每一分每一秒,貪婪地期盼人生空白,就在這次的聚會全數補足。

雖然很多年不見,但畢竟是童年玩伴,幾段對話下來,友情的暖流緩緩注入,情感的純度依舊,濃度剛好,新鮮感卻加倍,好想知道斷訊的這些年有什麼故事?什麼時候談戀愛?什麼時候結婚?孩子幾個?多大了?婚姻生活幸福嗎?現在快不快樂?

「我們時間不多,妳說快一點啦!」瞧她急成這樣。

談話中,我們不斷地提出同一個問題:「好奇怪,為什麼我們會失聯?」對喔,為什麼?我竟然一點也想不起來。沒什麼特別原因,就沒聯絡了。後來也因為幾次搬家而斷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真的不記得了。

在成長過程中的每個階段裡,認識很多人,結交過無數的朋友,經歷過許多事,時過境遷後,還留下幾個朋友持續聯絡,在生活中有交集的呢?其實大多只是過客。

在我家聊了一個多小時,提到小時候的同學、伙伴和趣事,更新「基本資料」後,轉移陣地到她家去。我們從門口開始踏步前進,很有默契地手牽手,像兩個頑皮的小女孩開始數數:「一二三……」數到一百停下腳步,嗯……大概再五十吧?果然,一百五十步走到她家門口,從她房裡的窗戶,就可以看到我家。我們應曾有幾次擦身而過卻渾然不知吧?然而這百米多、一條巷的距離,切開了兩個世界,兩個人生,各自經營,各自奮戰,最後在「臉書」裡重逢。十幾年來,彼此竟然都不知道我在旁邊,她在附近。

她簡單介紹一下家裡的環境和成員後,開車送我到高鐵車站,我們約好農曆年在高雄再聚。

在回台北的高鐵上,看著窗外急速閃過的景物,思緒再度回到童年的幸福時光。在雨後放學回家途中,我和小學同學們穿著雨鞋,踩著積水,跳躍前進,濺濕彼此,沿路尖叫追逐……一樣的聲音,一樣的心,在三十多年後的此時此刻聯繫上,生命空白將陸續補足,友誼則持續加溫。好喜歡這樣的幸福感!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2011/7/13人間福報‧家庭版

 

淑華 2011-07-25 11:17:58

嗯 珮如版的向左走,向右走
常常是這樣 人生中有許多錯過
能補綴 很好
不可追的 也有另一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