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13:42:56閱寫協會

【悅讀人生】美青團長,好樣的! ◎陳麗華 圖/文

對我而言,「第一夫人」只是出現在媒體上的人物;但是,今年六月初我臨危授命遠赴德國,擔任「拉縴人合唱團」的攝影義工,終於有機會親睹我們的馬總統夫人周美青最真實的一面。

 

台北時間六月六日端午節凌晨,由總統夫人帶領的台北「拉人合唱團」,在德國林堡舉行的「哈莫尼音樂節」合唱大賽中,勇奪男聲合唱組冠軍和另兩項大獎;國內許多媒體隨即刊登好消息,以及夫人和團員手拿粽子的歡慶合照,但大家沒看到的是第一夫人的驚人耐力……

 

 

     「哈莫尼音樂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合唱節慶之一,每六年在德國林堡舉行一次,拉縴人合唱團是首支受邀的華人團體。當天下午兩點,夫人進入會場,兩點半比賽正式開始;大會主持人向現場來賓介紹這位來自台灣的超級貴賓,坐在我旁邊的德國觀眾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我很驕傲的告訴他們:「是的,她是我們的第一夫人!」

 

會場沒有冷氣,滿場的觀眾個個汗流浹背,但是夫人仍舊優雅、安穩地坐著欣賞。

 

當拉縴人合唱團在台上唱歌時,我回頭看到夫人眼中散發出的光芒,就像她自己的孩子參加比賽一樣,眼神中盡是愛憐又信心滿滿。

 

      五點半,比賽結束,大家到場外休息。遠遠一看,不得了,夫人和一群人馬扛來了一個大保麗龍箱子過來!打開一看,哇,熱騰騰的粽子耶!一陣歡呼,拉縴人合唱團的大男孩們快樂的只差沒把夫人抱起來,而夫人也開心的和團員擁抱。德國媒體見狀,紛紛過來搶著採訪拍照,順便拿幾個粽子去吃是一定要的啦!

 

      將近七點,以為夫人要離開了,大家也移到另外一個會場等候宣布成績。沒想到,一進會場就看見夫人穩穩地坐在第一排,又給了團員一個驚喜。我心想:拉縴人的水準這麼好,又有第一夫人擔任團長的加持,還送團員們粽子,一定會「包中」的!

 

 

果不其然,當大會宣布台北團獲得「室男聲合唱組冠軍」時,全場為之瘋狂,指揮聶焱庠及林俊龍衝上台領獎,台下的團員揮舞著大小國旗高聲歡呼!不僅如此,拉縴人還榮獲「最佳浪漫作品詮釋獎」,聶指揮在逾百位各國指揮中脫穎而出獲得「最優秀藝術表現獎」,連中三元哪!當他們把獎座獻給夫人時,夫人給他們緊緊的大擁抱,就像你我在電視上看到她擁抱馬家姊妹一樣。誰這些團員不是她的寶貝孩子呢!

 

     

晚上八點,主辦單位從參賽的四十一國一百七十支隊伍中選出十九支隊伍舉行冠軍音樂會,「拉人合唱團」被安排在第十四個出場。表演完畢,全場觀眾起立熱烈鼓掌,久久不停,夫人更是用力鼓掌。接著,外交部駐德代表處陳尚友副組長代表宣讀正副總統的賀電,但此刻已經是晚上十二點了,團員經過一整天的折騰,已經精疲力盡,而馬總統夫人仍舊保持她親切的笑容,慰問並稱讚大家「你們辛苦了!」

 

      這一天,我和第一夫人零距離,除了不斷地按快門以外,心裡只想對她一句話:「夫人,您辛苦了!」

  

 

(作者為中華暢聲亞洲音樂協會影像藝術總監,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2011/07/08人間福報.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