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00:42:38閱寫協會

傾聽與寬容◎姜鵬珠

 小弟夫婦因事需出門數日,請我幫忙照顧就讀小二的侄女和幼稚園大班的侄子。   

  

    那一天,吃過晚飯我呼喚孩子們刷牙、做功課、簽聯絡簿等了好久仍不見侄子的蹤影。下樓一看,發現他站在客廳的大門邊,不知在張望什麼,連續問了幾聲也不回答。我以為他故意磨蹭,上前拉了一把,豈知他竟然哭著說:「我的牙縫塞到了,要對著門才能剔出來……」

 

    經仔細詢問,原來白天時古銅色的大門被陽光一照,猶如一面平滑的鏡子,小侄兒經常對著它剔牙。於是趕緊帶他到浴室內,一一清除殘餘的菜屑並刷好牙。想起自己剛剛對他的誤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忙說對不起!

   

    呂氏春秋裡有一段,談到孔子周遊列國,當時兵荒馬亂,三餐多以野菜果腹,曾經七日沒有吃下一粒米飯。

     

    有一天,顏淵好不容易要到一些白米來煮飯,將要煮熟時,孔子看見顏回掀起鍋蓋,抓起白飯往嘴裡送,他假裝沒看見,未加責問。飯煮好後,顏回請孔子進食,孔子若有所思地說:「剛才我夢見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的、還沒有人吃過的白飯,拿來祭拜祖先呢!」

     

    顏回慌張地說:「不可以,我已先吃了一口!」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囁地說:「剛剛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一些灰在鍋裡,染了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先吃了,我絕不是故意的!」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既愧疚又抱歉地對眾弟子說:「平日我對顏回最信任,但仍然會懷疑他,可見得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是會出錯,要了解一個人,還真是不容易啊!」

 

    可不是嗎?要了解人談何容易何況是對一個表達能力還沒有發展得很好的孩子們做大人的在對待孩子時,更應該在仔細觀察、傾聽之外,多一點傾聽與寬容啊。

 

99/7/30國語日報.家庭版

凱倫 2010-09-27 21:47:31

在這個事事求速的社會,常會不知不覺地想快點知道結果、忙著下結論,有時不免產生誤會......

生活需要來一點 緩,慢,美學

傾聽與寬容

便是一種生活美學

威瑪 2010-09-27 11:33:11

[汪家班] 的姐妹真是心有靈犀,
妹妹我在今年暑假的作文班中
選了這則{顏回的故事}給學生當
閱讀測驗的教材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