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10:07:51閱寫協會

愛的方程式 當孩子的戀愛軍師 ◎汪詠黛

「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

剛拿到國中畢業證書的比比,一回到家,就大聲喊著。

口氣中有著「轉大人」的驕傲,而且,我很清楚的看到他眉毛上揚,滿臉挑釁,有一句話還沒衝出口:我這是「告知」你們,不是「徵詢」!

先聽孩子怎麼說
不要隨意批評他

上了高中之後,咱家這隻發情小公雞,果然開始積極交女朋友;雞婆老媽一路小心翼翼的從旁觀察,很慶幸能取得他的信任,在比比交女朋友的過程中,若遇到困惑他都會找我聊聊。

很多媽媽羨慕又好奇的問我:「是如何做到的?」

其實也沒啥了不起的秘訣,我只謹守住兩個原則:

一、讓他說話。

二、絕不隨意批評他的眼光。

在青少年的心目中,如果想談有關異性的話題,通常父母、師長不會是他們的第一人選。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大人不是一味禁止,就是講一堆大道理,反正終歸一句話:不可以!

既然孩子有先見之明,知道會遭到反對,甚至挨罰,那何必自找罪受?

根據我的觀察,只要能取得孩子的信任,他們其實都很想聽聽大人的經驗和看法。一來是因為他們在乎你,二來是他們實在沒經驗。

但遺憾的是,我們大人常常一開口就把孩子推開了。

我始終記得在一次演講中,一位青少年不解的問我:「黛媽咪,我很奇怪為什麼大人都不記得他們也曾經年輕過?」

是啊,我們都曾經是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多多少少也嘗過單戀、暗戀、失戀或熱戀的酸甜苦辣滋味。然而,一旦成為父母、師長,卻忘了當年對男女感情世界好奇、懵懂的心情。

難怪青少年雖然明知道父母、師長是關心他們的,但嘴裡總忍不住嘀咕:大人好「機車」!

青春期的男孩、女孩,自然會想結交異性朋友,而少男又比少女有較多機會和同儕討論有關性的話題。藉由色情漫畫、煽情寫真集,或是色情網路等感官上的刺激,加上朋友間的散播、起鬨,總能輕易得到一些奇奇怪怪、似是而非的訊息。

當男友要求上床
考驗妳愛不愛他

少女也不遑多讓,非常容易受到死黨影響,以訛傳訛的相信一些耳語流傳,例如:男友要求妳上床,是考驗妳愛不愛他,如果妳拒絕,就會使男性尊嚴受挫,讓他有劈腿、不再愛妳的正當理由等。這些謬論,不知不覺讓女孩將自己定位在配合、順從的次等角色,因而建立起偏差的價值觀。

這時,當然需要成年人透過討論與經驗分享,讓他們了解一些健康且正確的兩性觀念。

當我們想把大人的感情經驗傳授給孩子時,我和孩子互動的經驗是,儘量給他們一個暢所欲言的機會。

譬如,看到報紙上或電視上出現青春辣妹的話題,我會引導他們開口:「你想交這樣的女朋友嗎?」

而不是大人先發表:「哼,我覺得這種女孩……」

如果爸爸也在場加入聊天行列,來一段「men’s talk」的經驗談,雖然可能會被孩子取笑「您過時了」,但是大家在輕鬆的氣氛下交換意見,正好沖淡「說教」意味。

只要我們做父母的願意放下權威,不急著開口告訴他什麼大道理,而能先接受他的想法(別擔心,「接受」不一定是「同意」),多傾聽他在說什麼,就有機會當孩子的「戀愛軍師」,慢慢和他分享正確的感情觀,也就不怕他們會糊里糊塗的當起小爸爸、小媽媽了。

和子女談有關性的問題,只要多用點心、多用點智慧,絕對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不信?您試試看!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社即將出版《愛就是慢教和等待》

【2010/08/26 聯合報 繽紛版】

 

 

發現 2010-08-29 12:16:03

包小妹莫愁 等他有了心上人 再傳授也不遲
不過建議 還是孩子的爸 教他如何分辨
茭白筍好 還是 腦聰明好 還是

包大娘 2010-08-28 15:35:45

有時也很想當個狗頭軍師,給兒子點把妹建議;卻又有點擔心才上高二的孩子談戀愛,念書會分心呀!
為娘的可真為難吶!

汪詠黛 2010-08-26 18:50:21

謝謝紫大娘的鼓勵!
一定要用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