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12:12:33閱寫協會

補習費有更好的用途 ◎ 汪詠黛

 

現在回過頭來看國中階段的比比,還真要感謝學校當初沒有瞞著教育單位,玩什麼「能力分班」的把戲,不然以他倔強、愛面子的個性,又無法忍受一再的念書、考試、考試、念書,一旦被打入「放牛班」,說不定就乾脆來個「爛到底」,落入徹底自我放棄的無底深淵之中……

 

所幸,比比這個孩子個性開朗,從小就喜歡各種運動、旅行、音樂、大自然,也喜歡結交朋友、參加戶外活動,我和他爸爸都相信:只要大人好好引導,不要讓孩子因為學業成績不好,就否定了自己,他以後一定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原先我們還不放棄在課業上設法幫助他,花錢請家教補習數學、理化,但是,當發現一點效果都沒有,連學校的課後輔導也成了我們親子衝突的焦點時,我們只好改弦易轍,開始把補習費挪去學其他看似「有的沒有的」課程。

 

譬如,每逢周日我們仍延續小學時的習慣,風雨無阻的送他和弟弟一起到YMCA上籃球課;兩兄弟的籃球教練是退休的國家級教練,年紀不小了,而且修養很好,帶這些毛頭小子非常有辦法,軟硬兼施。比比雖然已經是個難搞的青少年,還是很信服教練,不敢造次。

 

當比比的學業成績遇到極大瓶頸,甚至要放棄繼續升學時,我們悄悄去向教練求救,希望他能勸勸這個桀驁不馴的小子。

 

這位兩鬢飛霜的老教頭,根本不跟比比說教,只問了一句話:「要不要試試看走『體育生』這條路?只要你肯努力、表現好,以後一樣可以繼續升學。」

 

這位退休的國家級教練,負責訓練的是一支國中女子籃球隊,即使是女生,也一切按照規矩來,有板有眼的嚴格操兵。比比還沒跟完一個星期,就苦著臉打退堂鼓,因為,累斃了!

 

他也才因此想清楚,雖然喜歡運動,但就止於練身體、消耗體力,他這種「飼料雞」可不是當職業運動員的料。

 

還有,騎單車更是比比的最愛,我們總愛利用假日全家「四輪加二輪」(爸爸的四輪轎車後面,掛著二輪的單車)到處趴趴走。

 

平常比比晚上回家若讀不下書,也會騎著裝備齊全的自行車,在附近東逛西逛,做個單車獨行俠。

 

為什麼是「裝備齊全」呢?一來是安全顧慮,二來是青少年的心理因素。

 

所謂心理因素,指的是「輸人不輸陣」。

 

青少年最愛面子,他如果在學校功課不怎麼樣,心理上總覺得矮別人一截,但是,如果能有其他「過人之處」被同儕羨慕,那可是神氣得很咧!而單車騎士的齊全裝備,就是比比信心的大補丸。

 

親愛的家長,您願意把為孩子補習數學、英文、理化或是作文等學科的費用,花在那些「有的沒有的」的事情上嗎?

 

2010/08/19 聯合報‧繽紛版】

 

 本文摘錄自《愛,就是慢教與等待》(時報出版,999月上旬)

 

汪詠黛 2010-08-23 10:36:43

姐妹們忘了我常說的:
要多多利用我喔!
威瑪、怡子請儘管直接來電,
或上私塾課後,留下來單獨提供服務!
不必等到明年讀書會啦!

怡子 2010-08-23 00:08:45

黛媽咪的分享讓我家犬子邊看邊說讚
相信以後您要被我討教的電話煩死了

威瑪 2010-08-21 18:42:21

親愛的汪老師將您的親子經驗分享給大家之餘,是不是在明年的讀書會裡,安排一次親子教育課程,
給廣大的姐妹們發問求教的機會, 我很需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