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11:49:17閱寫協會

【兒女情】順他的心 ◎何時

父親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台灣經濟尚未起飛,家家戶戶普遍貧困的年代,父親每次出外做生意,總會帶回昂貴的外國蘋果和水梨,我家也是村子裡第一個有電視機的家庭。

三年前弟弟意外往生,重重打擊了這位商場上的巨人,一夕之間父親變成一個年邁多病又深恐缺乏愛的老人,只盼望兒孫們常常回家團聚。

最近這一、兩年,他開始用給錢來表示對後輩的關愛。每星期我回娘家,他總會偷偷塞個幾千、一萬元,給我這個已經半百的女兒。

有一回全家準備出去玩,我坐在院子內的石堆上等候,他又默不吭聲地快速將錢丟在我腳邊的提籃裡,唯恐讓其他家人看到。這一剎那,我又尷尬又想笑,這好像是我們父女倆時常玩的秘密遊戲了。

經濟和我一樣小康的妹妹,也常常收到爸爸給她的「意外之財」,同樣被告誡不要讓其他人知道。

看著漸漸走出喪子之痛的父親,我深深感受到,行孝就是要「順」父母的心意。收下父親的錢等於收下他對我們的愛,因為,他的傷痛與愛都找到了出口。     

           

  

2009.6.22 人間福報 家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