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07:54:13閱寫協會

教師的罩門之一:時間 ◎郭玉霞

 

 

 

前些日子,和以前的同事何老師聊天,聊到老師的習性,意外地發現到老師的罩門之一,居然是「時間」。

 

    先描述一下我自己的經驗。幾個月前,我參加了一位印度醫師主講的「人的體質與食物」專題,參加的人約有五十多人,我們連續上了五個晚上的課,每個晚上三個小時。

 

    這是我第一次上印度老師的課,她是位年輕的醫生,步調卻有如年長者般,什麼事都慢慢來,「時間」對於她來說,好像是不存在的東西,這印證了我在過去所聽聞的,印度人的「慢」是出了名的。

 

    第一次上課,醫生講解古印度人對於人類體質的分類,接下來說明不同體質的人所適合吃的食物,她說的食物大都是印度人習慣吃的,有些食物和我們相同,但是有些是我們很少接觸的,例如印度人喜歡吃的各式各樣的香料。

 

    上完第一個小時之後,同學們開始發問,大部份的問題都圍繞在某種體質的人能不能吃某種食物,同學們提到的食物都是我們本地的食物,例如連霧、枸杞、人參等等。同學們努力的描述食物的形狀,醫生如果不清楚,就揣測這是怎樣的食物,若依然沒有結論,就請同學們隔天把食物帶來給醫生看。這樣一來一往,兩個小時過去了,到了下課的時間,同學們仍有一堆問題還沒問完。

 

    隔天在上課前,我心裡有兩個聲音在拉扯著,我想:同學們如果把食物帶來,食物的種類這麼多,老師一一檢視,那麼,今晚的課又是這樣過了,我可不想這樣消耗掉我的時間。另一個聲音則說,既來之則安之,來體驗印度人的生活步調也不錯。這兩個聲音不斷在我心裡拔河,愈接近上課時間,我愈是焦躁不安。

 

    最後,我仍然按捺不住,走到主持人身旁,建議老師能照進度上課,如果同學們有問題,各自在下課後留下來問,這樣比較不會耽誤大家的時間。主持人聽了我的建議之後,瞪大了眼睛看著我:「妳為什麼這麼急?難得同學們關心自己吃的食物,妳急個什麼勁?」

 

    我被說得啞口無言,心裡是五味雜陳。

 

    這個經驗讓我反省時間是我的罩門嗎?自己真的無法承受讓時間「消耗」在我認為「沒有重大意義」的事情上嗎?我不能暫時放下我的罩門,享受一下印度人的生活步調嗎?

 

    仔細回想,時間的確是老師們的罩門。中、小學老師們上課有大小考的壓力,他們經常在趕進度。大學老師們面對知識的爆增,想要傳授的內容,總是比時間所能允許的範圍多得多;再加上研究、發表論文等壓力,時間就像是老師頭上的緊箍咒,無時無刻在催趕著生命的腳步,一刻也停不下來。

 

    這個「時間」的罩門,影響了教育的進程。老師們在時間的壓力下,沒有耐心等候表現遲緩的學生,不論是心智發展的,還是行動的。

 

每個人的童年、青春都只有一次,如果你在成長過程中「唯一」的一次,因為大人們沒有耐心等待,而造成一些遺憾,你可以讓你的孩子或學生們沒有這些遺憾,請你真誠的告訴孩子:「沒關係,我可以等你!」

 

 

2009.3月 人間福報 家庭版

小慢 2009-05-15 12:08:18

慢活讓人身心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