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09:14:02閱寫協會

難忘小故事》葡萄酒,女兒紅 ◎劉瓅珠

【前言】
本文作者劉礫珠「同學」為96年度婦女新知實戰班學員,目前亦是私塾班成員之一。
特別一提的是,礫珠家住台中縣大里市,從新知的初階、實戰課程至私塾的每一堂課,她總不辭路途遙遠準時到課,讓汪老師和我十分感佩;也激勵我們在「婦女生活書寫」的志業上更努力和各位姐妹攜手耕耘!﹝前言註:淑華﹞



朋友送我一組他窖藏的葡萄酒。外子品嘗後很滿意,立刻訂了十箱。他笑呵呵地摟著小女兒說:「亞美尼亞人在女兒出生時,會買白蘭地酒存放,等女兒長大結婚當天開瓶並饗宴親朋好友。爸爸也要把這酒存放在地下室,等我的小寶貝結婚時,再拿出來與大家分享我對女兒的祝福。」

「老爸,你在說甚麼啊?我才國二哩!」聽著父女倆的對話,我不禁淚水盈眶,想起三十多年前父親也說過如此的話。

童年時,家人住的大瓦厝後面栽種了整排的葡萄樹,近暑假時棚架上總掛滿串串翠綠果子,葡萄成熟時,我和父兄攀爬到棚架、屋頂上採收,然後分裝在一簍簍的大竹籃裡。只是豐收並未帶給我絲毫的快樂,因為父親必須在隔天用「力阿卡」將採收下來的葡萄推到市區去沿街叫賣。

拘謹寡言的父親,加上內向又笨口拙舌的女兒,不懂得吆喝,只能木訥地等著客人自己前來詢問。常有些次級品或賣不出去的葡萄,父親會讓其自然發酵成酒。數量多時就必須經過繁瑣過程的製鞠、浸泡、發酵,再用大鍋爐蒸餾成白酒。

有一次,我蹲在灶口幫忙控制爐火,不經意仰頭,瞥見父親整張臉不斷地滴著汗水,心想長大結婚的對象也要像父親這樣正直、敦厚、善良。

正想著時,父親開口說:「珠ㄟ,聽說大陸紹興地方,家裡若有女嬰出生,在滿周歲時,父母會用葡萄釀製成酒儲存於地下,女兒長大成親時,再取出來和親友一起分享、祝福,這酒就稱為『女兒酒』。今天釀的酒我也要留著,待你長大結婚時請客用喔!」

難不成被父親看穿心事?我耍賴:「阿爸,我不嫁人啦,我要永遠陪著您。」父親不語,臉上漾滿著微笑,我心中甜蜜蜜的,像個尊貴得寵的小公主。未識人間愁滋味,父親已為我親釀了葡萄美酒。

父親的告別式後,母親要我們兄弟姊妹從父親遺物中取走可做紀念的東西,我選了一件父親最愛穿的條紋衫和兩甕葡萄酒。

可惜921大地震震毀我的房子和大部分的家當,財產損失,我不心疼,畢竟全家無恙地度過生死一瞬間,已是最大福分。只是,收藏在地下室那兩甕葡萄酒,有著我對父親無限的思念,也被瓦礫掩埋了,讓我至今耿耿於懷。

【05/03/2008 中時‧浮世繪】

汪詠黛 2008-05-10 00:20:22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雖然是一句被說俗的句子
但在瓅珠的身上
真的就是讓我看到她的美麗
一種從心底發出的美
而且很真

大家有沒有發現
她的文章沒有太多[形容詞]
可讀起來卻有味
對不?
給瓅珠拍拍手喔!

謝謝紫星橋的讚美
也謝謝您看到我的用心
讓我亂感動一把的
因為有您們熱情的回應
我總是忍不住搏命演出
感恩姊妹們讓我有機會做有意義的事!

銀鳳 2008-05-09 15:13:09

祝生為女人快樂

幸運竹 2008-05-09 10:08:16

父親藉釀酒、儲藏酒
來表達對女兒濃濃地愛意
很感人